网站访问人数: 127198490

屏山县:强指挥促协同,决战脱贫决胜攻坚

www.gcdr.gov.cn (2020-11-26)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屏山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要求,履行县委、县政府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日常管理具体责任,为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健全“四大体系”,确保工作推动有力有序。一是健全“指挥体系”,确保运行高效。建立“1+1+11+11+68”组织领导机制,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抓总,县“五个一”帮扶协调小组具体负责,11个乡镇脱贫攻坚联合党委靠前指挥,11个乡镇党委具体落实,68个(建制调整前为78个,下同)驻村工作队一线作战,快速推动资金、项目和责任落实,形成高效工作合力。二是健全“作战体系”,确保力量充足。在68个贫困村组建“五个一”帮扶队伍,在67个(建制调整前为79个,下同)较大非贫困村组建“三个一”攻坚力量,同时抽派445名县级部门干部、公开招聘170名助理员帮村帮户,每村配备综合专干(产业专干)1名,实施“头雁行动”,培养储备35岁以下村级后备力量316名,发展年轻党员120名,村建制调整“两委”选举实现“一降两百三升”,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三是健全“帮扶体系”,确保稳定脱贫。县委明确县领导每月在乡镇“坐镇”不少于10天,驻村干部脱产驻村;按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帮扶不少于6户、其他县领导不少于5户、科级干部不少于4户、一般干部不少于3户,对贫困户实行全覆盖联系帮扶;保持221个单位、26家“两新”组织对口帮扶不变,开展“两凡两到”“四会五帮六同”“以购代捐”等,有力促进今年贫困户人均增收515元,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8935元。四是健全“考评体系”,确保执行有力。县委将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与帮扶乡镇“捆绑”考核,每季度量化打分;实施年度外出培训、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等与驻村乡镇“捆绑”,正负激励推动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工作格局。

坚持“四个过硬”,确保选派管理从实从严。一是过硬选派,确保精锐出征。严格标准,落实驻村干部组织推荐、考察、审批等程序,坚持“选硬人、硬选人”。2015年以来,共有3名省级领导、23名市级领导、60名县级领导和221家帮扶单位定点联系贫困村,共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206名、驻村工作队队员677名、农技员95名。今年,严格落实“摘帽不摘帮扶”,1名省领导、13名市领导、32名县领导、242名驻村干部接续攻坚,平均年龄39岁,平均工龄15年以上,始终保持力量不减、阵型不乱。二是过硬培训,确保个个能战。将驻村干部纳入干训计划,编制脱贫攻坚实用手册,通过选派高校调训、县内党校集训、乡镇夜校培训、驻村一线实训,今年共培训31期3155人次,其中新选派的42名驻村干部累计培训均达到3天以上。今年9月,围绕“巩固脱贫·持续奔康”在浙江嘉兴市举办了为期5天的第一书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三是过硬管理,确保履职到位。严格落实乡镇日常管理、谈心谈话、问题研判等机制,严格执行驻村工作纪律“十必须十不准”,建立驻村干部标准台账,客观纪实驻村干部工作。今年,召开领组会和联席会等共12次、队长(第一书记)例会4次、座谈会2次,研究解决驻村帮扶相关事项30个。四是过硬督导,确保问题清零。专项制定“挂牌督战”方案,实行部门联合督导,乡镇分片督查,确保驻村干部脱产驻村,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今年,开展部门协同督导6次、常态化督导4次,印发通报6期,点名道姓批评32人次。通过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历年反馈驻村帮扶问题全部清零。

着力“四个强化”,确保担当作为积极奉献。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驻村干部为民情怀;开展驻村干部座谈交流,组织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发动驻村干部集体原创拍摄感恩歌曲《自从你来了》《助村的力量》MV等,激发驻村情怀,凝聚攻坚合力;采编“驻村手记”,在“屏山先锋”推出“我的驻村岁月”专栏,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驻村干部干事创业。二是强化政策落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始终坚持力量不减、队伍不散。年初预算贫困村2万元工作经费,兑现驻村补助、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做好驻村期间的医疗费用报销,及时购买保险和组织健康体检等。三是强化保障激励。根据年度考核等次,在其他同类干部标准的基础上,分别对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奖按照3000元—6000元进行定额提标;在县党内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中,明确第一书记表彰比例不低于40%,先后308人受到县委、县政府表扬、嘉奖、记三等功,102人被评选脱贫攻坚冲锋干部;先后推荐表现突出的75名驻村干部受到省、市表彰。先后提拔重用驻村干部84人,第一书记30人,队员54人,特别是对受到省级表彰的2名第一书记及时予以提拔。四是强化关心爱护。对标省委22条关心关爱措施,细化培养使用、奖励表彰、待遇保障、人文关怀和抚恤救助等5个方面激励办法。专项设立30万元驻村干部“关爱基金”,对8名因公负伤的驻村干部第一时间给予关心关爱,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