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6195

绵阳市涪城区选树新乡贤助力乡村治理

www.gcdr.gov.cn (2020-11-27) 来源:绵阳涪城区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涪城区把选树新乡贤助力乡村治理作为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抓手,把牢选、育、用三个环节,引导和支持广大新乡贤在乡村建设、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乡村治理注入新动能。

建章立制选贤。一是定标准,围绕汇聚乡村治理新力量目标,突出政治素质高、道德修养好等四个硬性条件,深入5个镇、20多个村调研摸底,因地制宜制定“政治立场坚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八条评选标准,为新乡贤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二是建台账。建立新乡贤人才普查制度,以村为单位广泛开展摸排调查,按照籍贯、行业、专长等分类登记、动态更新,共收录老教师、老干部、复退军人等180余人,汇总形成区、镇、村三级新乡贤后备人才库。三是选贤能。在石塘街道试点,从乡贤后备人才库中提出人选,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征求意见、集中评定、公示宣传、授牌受聘等流程,评选出退休干部、致富能手、乡间诸葛等新乡贤20余名,在村党组织阵地张榜亮相。

注重激励育贤。一是提供资金支持。建立新乡贤培育激励机制,在全区基层治理预算中匹配专项经费支持各镇开展选育新乡贤活动;各镇根据各自财力,每年提供不少于3万元资金支持,确保新乡贤及新乡贤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经费有保障。二是拓展培育途径。注重将优秀新乡贤,依法依章吸收为“两代表一委员”,先后从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家等类别新乡贤中发展人大代表2人,政协委员3人,持续拓宽新乡贤选育途径。三是健全鼓励机制。每年按照银发智囊、反哺桑梓、致富带头等6类开展“优秀新乡贤”评选活动,在“七一”表彰大会等场合广泛宣传;聘请杰出新乡贤担任“名誉村官”,召开重大会议时邀请台上就坐;探索在地方志开辟专题,采录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先进事迹,不断增强新乡贤荣誉感,持续激发参与乡村治理热情。

搭建平台用贤。一是建“智囊团队”当好参谋。在村“两委”召开的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决策会议上,邀请不同种类乡贤列席建言献策。吴家镇三清观村邀请新乡贤参加集体经济组织征求意见会,充分听取3名致富能手意见,整合原观音碑村的资源,新打造稻虾共作基地400-600亩,精品果园1000亩,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建“乡贤联盟”汇聚资源。探索组建新乡贤推动乡村产业发展联盟,开展“请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主题活动,帮助乡邻链资源、筹资金、跑市场。杨家镇回龙寺村邀请新乡贤杨宏召集3名合伙人,共同投资500余万元,返乡发展中药材种植等产业,提供40余个就业岗位,每年为专兼职村民发放工资25万左右。三是搭“活动平台”协助治理。开展“乡贤文化进乡村”活动,让乡贤有效参与并引领农村文化建设;成立矛盾纠纷“和事组”,让村民的小矛盾、小纠纷经过新乡贤出面的得到调解;发挥乡贤威信和影响力,在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重大事项中,做好政策解释与沟通协调。青义镇青羊村在科技城集中发展建设过程中,找出新乡贤5人,充分发挥其人脉优势、邻里威信做好群众工作,为中物院等市区重大项目按时期入场作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