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068

合江县:“三策”破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难题

www.gcdr.gov.cn (2020-12-01)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三策”破解村(社区)“两委”换届难题

合江县聚焦做好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坚持系统谋划,提前部署,整体推进,通过“三策”并举,下好“先手棋”,破解风险防控、干部选育、问题化解等难题,为村级换届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全面体检,精准把脉“查问题”。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两委”选举全过程,提前做好换届风险隐患摸排研判,扣好村级换届“第一颗纽扣”。一是深入调研,确保“脑中有图”。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统筹21个镇街力量深入全县239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换届前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农村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等进行重点调研分析,逐村形成调研分析报告,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二是全面排查,确保“心中有数”。全面排查梳理换届风险点,重点了解是否存在宗族宗教家族势力干扰、是否存在拉票贿选隐患、是否存在涉访涉诉遗留问题、是否存在离任村(社区)干部有不满抵触情绪等问题,分村建立问题工作台账,确定31个换届重点难点村,切实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三是集中研判,确保“手里有招”。集中开展风险隐患研判,梳理可能影响选举工作的情况,逐一建立风险管控台账,制定防控措施,落实镇(街道)领导干部一对一包联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抓实抓细风险防控,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切实做到早分析、早研判。

三级会诊,关口前移“开良方”。做好县、镇(街道)、村(社区)换届后备人选三级会诊,将换届工作关口前移,扎实打好换届“主动仗”。一是村级过堂,严把“入口关”。全面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选拔培育,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摸底登记,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拔进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849名,通过“试任职”等办法加强锻炼,让后备干部在具体工作中检验能力,涵养村级后备干部“蓄水池”。二是镇级会诊,严把“监督关”。严格做好村“两委”成员镇级把关,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缺位,拓宽选人渠道,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制定“一村一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硬挑尽挑。三是县级联审,严把“审查关”。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服务能力、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要求,严格选人导向,会同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公安局等8个部门对1241名村(社区)“两委”委员意向性人选进行县级资格联审,切实把好干部选任审查关。

对症下药,靶向治疗“除病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提前量”。一是抓早集中整顿。坚持“先整顿、后换届”的原则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领导联系点制度,对矛盾复杂的村(社区),由县级领导包联镇街、镇街班子成员包村走社,通过“一村一策、一事一议”,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选举隐患,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二是抓实“七个一”活动。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七个一”活动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分别开展1次村(社区)干部群众遍访、信访矛盾集中化解、深度专题研判、主题党日党性教育、乡贤引导谈话、重点人员约谈教育、专项宣传行动,为换届下足“绣花功夫”,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风平浪静。三是抓好宣传引导。利用“村村响”、横幅、LED、当家人微信群等广泛开展换届宣传,加强党员群众的思想引导,为换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上线“荔小抖”合江组工抖音号,通过新媒体方式广泛宣传村(社区)组织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截至目前,已开展村(社区)“两委”专题引导宣传12期。(文/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