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5961

珙县“四联模式”平稳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20-12-07) 来源:宜宾珙县委组织部

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珙县坚持系统谋划,提前部署,整体推进,通过推行领导联点、部门联审、单位联合、乡村联动“四联”工作模式,平稳有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领导联点,落实责任。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村“两委”选举全过程,建立全覆盖包联制度,加强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一是建立联系制度。28名县领导和63个县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分工包联13个乡镇175个村(社区),实现每个村(社区)均明确1名党员县领导联系指导和1名县直部门负责人、1名乡镇主要负责人、1名乡镇分管负责人、2名乡镇机关干部蹲点负责。二是明确工作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包乡走村入户制度,包联干部重点开展动员部署,选情分析,常态调研,督查指导等工作,并通过定期调度、随机抽查、蹲点指导等形式,对村(社区)换届各环节认真把关,确保工作细致、把关严格、平稳推进。三是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动员部署、会商研判、难题破解、突发事件、阶段总结“五必到”制度,实行每日工作动态报告,换届领导小组每日了解各乡镇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共同商讨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换届工作责任落实。

二、部门联审,把关人选。从严抓实县、乡镇、村(社区)换届后备人选三级会诊,将换届工作关口前移,扎实打好换届“主动仗”。一是严把“入口关”。村级层面,以选优配强村级干部为目标,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全覆盖摸底登记,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人等群体中提名推荐村(社区)“两委”成员,确保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素质过硬、结构优化。二是严把“监督关”。乡镇层面,严格做好村“两委”成员镇级把关,逐村逐人分析研判,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缺位,拓宽选人渠道,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队伍。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制定“一村一策”,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应挑尽挑。三是严把“审查关”。县级层面,突出政治素质、服务能力、道德品行、廉洁自律等方面要求,明确规定具有13种情形的人员不宜确定为“两委”候选人,会同纪检、公安、民政等8个部门对927名村(社区)“两委”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县级资格联审,把好干部选任审查关。

三、单位联合,统筹协作。整合多方单位力量,坚持统筹和协调,全力做好换届工作的各方保障。一是从严抓好组织考察。组建由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的13个县级考察组赴各乡镇配合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全程参与民主测评、集体面谈、个别谈话等,对175名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等进行综合考评,考准考实意向人选。二是从严抓好疫情防控。聚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大、选举现场人员密集等问题,由卫健局指导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医务力量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定时到会议现场,做好会场消毒、进场人员检测、发口罩等工作,全面夯实疫情防控责任。三是从严抓好换届纪律。将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广泛宣传村(社区)换届纪律“十严禁”,组建换届风气督导组,采取巡回督查、暗访检查等方式,深入乡村检查指导换届工作,从严查处拉票贿选行为。建立快速查处机制,对违反“十严禁”要求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推动形成强大震慑。

四、乡村联动,压茬推进。严格按照选举时间节点、任务流程,坚持乡村联动,抓实抓细每一个环节,确保换届工作衔接有序。一是全面统筹协调。乡村两级均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专题培训,印制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法律条例汇编》《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指南》《村(居)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导手册》等工作指南,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对政策再学习、业务再深化、流程再推演、难题再剖析、疑点再提示,目前共培训乡镇、村(社区)干部1100余人。二是抓好任务分解。对照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事项,及时梳理工作,实行按周工作提示,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工作有序。目前,已对11月30日-12月5日涉及的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共11项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三是强化教育动员。利用“智慧珙州”微信公众号、坝坝会、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推进情况、纪律要求等,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支持和参与换届工作。对现任村(社区)干部、候选对象、拟离任干部、村(居)民代表、参选意愿较强但未获候选人提名的村(居)民、乡贤代表进行逐一谈话,切实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引导正确行使民主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