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76518

泸州市江阳区:商圈“全链条”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出实效

www.gcdr.gov.cn (2020-12-07)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为强化企业红色动能,江阳区依托佳乐世纪城商圈,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商圈党委,创办非公党建学院,不断夯实党员培育基础、营造教育良好氛围、拓展服务群众深度,推动形成培育、管理、服务有机结合的商圈党员队伍建设工作链条,逐步走出一条以党建引领城市商圈治理之路。

一是夯实党员培育基础。组织培苗,以商圈党委为核心,携手统战、工会、团委、妇联等党群组织通过“党建+”方式,集聚各类型党组织55个,形成“组织联盟”。支部育苗,成立红旗党支部,大力实施人才“双培双推”工程,开展“28、35”专项调查,鼓励青年团员向党组织靠拢,现有78名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6名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发展为预备党员。岗位墩苗,开展“党旗在企业飘扬,党员在岗位闪光”评比活动,倡导“岗位练兵”,引导“一线党员爱岗敬业、行业模范争当党员”,现有9家企业13名党员培养为金融、管理人才,5家企业10名技术骨干成为预备党员。

二是营造教育良好氛围。建强阵地,整合近2000平方米的党建阵地,建成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楼宇党群服务站,形成商圈党员群众“温馨之家”、红色文化“传播平台”、党群组织“孵化基地”等多个阵地,设立“党员先锋榜”、“革命小故事”等板块。做实载体,以“专家教授+骨干精英”组建非公党建学院师资团队,目前已开设“微党课”6期,涉及政策解读、创业指南、党员先锋等12项内容,并依托“组工e家”微信平台,在发展党员流程、党费使用办法等方面给予企业业务指导。创新形式,统筹茜草三线精神党性教育基地、朱德纪念馆等6处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初心之路”,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活动;开办读书竞赛、谈我身边的优秀党员、一封家书等活动,营造人人讲、人人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

三是拓展服务群众深度。以队伍为引领,派驻1名全职党建指导员,选派1名专职党务干部兼任商圈党委副书记,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培育1支“党建社工”队伍,通过“1+1+1”专职党建队伍灵活高效开展党建服务群众活动。以制度为保障,实行党员活动积分制,将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对佳乐金街267户商铺诚信经营状况的评比,现已开展固定党日活动19次,推选出“党员示范店”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20个,有效提升仪式感和成效度。以需求为导向,开设政策速递、职场趣味、音乐党建等微党课26期;开展红歌快闪、“无偿献血”“关爱留守儿童”及“疫情防控”等活动59次,参与党员212人,受益群众达1.8万人;创建“奔跑吧·梦想”公益品牌,募集捐赠资金近30万元,累计投入200万元用于乡村振兴建设及资助贫困学生等方面的帮扶。(中共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  周沁  邓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