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23585

万源市官渡镇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

www.gcdr.gov.cn (2020-12-10)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学习周永开办好官渡事

——万源市官渡镇深入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活动

近年来,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同志离休后工作地的官渡镇,把学习和传承周永开精神作为新时代教育党员干部的鲜活教材,深入开展“学习周永开,办好官渡事”活动,致力“学中做、做中学”,持续推动官渡高质量发展。

学习周永开同志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政治品质,坚持把“党是一生的追随”融入血脉

一是高位“开学”。组织专班收集和挖掘周永开同志离休前履职尽责、离休后守护花萼山的故事,在项家坪村建立以精神源泉、时代先锋、初心传承为支撑的“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以及初心广场、党员“宣誓墙”,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现场学习;先后邀请周永开同志到村(社区)上党课10余场次,聆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鲜活故事,营造“对照先进学先进、争做奋进官渡人”浓厚氛围。

二是对标“笃学”。全镇19个党组织根据本地本单位实际,坚持把“讲一个周老革命故事”作为“党员活动日”规定动作;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周永开同志学习”“学习周永开,办好官渡事”等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党员干部多走“花萼巡山护林路”;开展“对标周永开,官渡怎么建”“对标周永开,民生怎么办”“对标周永开,我该怎么干”等专题讨论,增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三是跟踪“验学”。坚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地的实际成效,利用周例会、工作推进会、组织生活会等时间节点,跟踪盘点单位及党员干部个人工作实绩,并作为年度“书记述党建”“党员述党性”“干部述党事”重要内容和推先评优主要依据,推荐市委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原青岩坝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官渡镇荣膺全省“卫生乡镇”。

学习周永开同志履职担当、扎根大山的奉献精神,坚持把“愿为树根作底肥”化为行动

一是“六大党建”强堡垒。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利用襄渝铁路、高速公路、省际公路纵横交错的交通优势,4个村与陕西镇巴县盐场镇、紫阳县麻柳镇交界的区位特点,境内红色战斗遗址众多的独特资源,大力推进“标准党建”“示范党建”“边界党建”“红色党建”“挎包党建”“农民工党建”,培养村级后备力量46名,吸收预备党员8名,党员干部服务官渡、奉献官渡意识不断增强。

二是“四位联动”重发展。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生态门户、通达官渡”发展定位和“红色铸魂、绿色振兴、金色为民”发展基调,坚持生态立镇、农旅兴镇、工业强镇、党建固镇“四位联动”,培育鱼泉山、花萼山等乡村旅游景点4个,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民宿20家,培育种养基地20个,如期实现9个贫困村、1178户3905人脱贫“摘帽”,2019年全镇实现人均纯收入9986元。

三是“三大版块”强治理。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一核三治”乡村治理体系,研制城乡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推行“社区+单位+企业”“边界村+中心村+聚居点+保护区”“流出人员+流入人员”三大“版块”治理模式,按月开展“村(居)民说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景区公约,解决环境治理、公益事业、生态保护、疫情防控等问题400余件,群众满意度到达95.6%。

学习周永开同志群众至上、真心帮扶的为民情怀,坚持把“党员永不会离休”坚守终身

一是坚持把民生实事作为“风向标”。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升级改造集村卫生室、图书室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15个,新建村社道路42公里、硬化71.6公里、连户路42.9公里,新建集中供水工程42处、分散供水工程75处,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善3170户,农网改造、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二是坚持把进村入户作为“打卡点”。结合乡镇行政区划、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接续帮扶“十条措施”,优化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结对、驻村干部包社结对、镇村社干部包户结对“三轮结对”服务模式,持续开展“群众微心愿、干部大行动”,完善村(社区)“工作日正常上班、节假日轮流值班”制度,建立服务群众管理台账,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500余件,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三是坚持把为民办事作为“重头戏”。加大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力度,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协同做好服务工作。以加强镇政府机关党建为抓手,每周一开办服务群众“大讲堂”,通过办所中心轮流“上讲台”、新老干部“传帮带”,培树“安专迷”精神,提升“划句号”能力;深化第1时间接待、2日内处置、7日内回复“127”信访工作法,切实为群众跑好路、服好务,创建全镇党员干部群众“温馨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