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08744

合江县:“三个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20-12-17) 来源:泸州合江县委组织部

合江县:“三个标准化”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近年来,合江县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工作要求,以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创建为抓手,不断完善机关党组织基础建设,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三个“聚焦”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一是聚焦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机关党组织设置,继续推行“支部建在股室”,创新设置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网络党支部,增强组织活力。去年以来,完成机改涉改单位党组织调整工作,新增机关党委5个、机关党支部3个,撤销机关党委1个、党总支1个、机关党支部10个,更名县直基层党组织12个。二是聚焦班子建设。严格按期换届要求,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落实好主要党员负责人担任本单位党支部(党总支)书记的要求,推动15名单位主要党员负责人担任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加强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建立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库,把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党员纳入库中,强化培养。三是聚焦阵地建设。出台《关于县级机关党建活动室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阵地建设标准内容,做到制度健全、内容更新、活动正常,有效促进党建活动室的规范升级。根据县级各部门办公条件,采用“独立活动室+综合活动室”两种模式建设,最大限度体现行业特点,突出机关文化鲜明特色,切实把机关党建活动室建成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思想教育的阵地、传授知识的课堂、议事参政的场所”。

三个“坚持”推进组织生活标准化。一是坚持用“严”标准增质量。严格按照标准步骤和规定程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确保规定动作一丝不差、关键环节一步不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仪式感和神圣感。二是坚持用“活”载体促参与。适应党员多样化需求,用好“学习强国”“酒城先锋”等载体,实现“线上+线下”结合,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吸引力、影响力和号召力;开展“微党课”巡讲活动,选拔10名优秀宣讲员成立4支“微党课”巡回宣讲队,到各单位开展宣讲5场。三是坚持用“常”惯性促长效。将县直机关3000余名党员的入党时间录入信息发送平台,在每名党员“政治生日”时发送慰问短信,提醒党员牢记身份;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举办各种竞赛,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的主角意识,引导党员形成政治生活“生物钟”,激发个体自觉,形成集体效应,确保组织生活严肃认真、常态长效。

三个“引领”推进示范创建标准化。一是典型引领。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在统筹抓好面上党建活动室建设的同时,发现和培育了一批具有特色的机关党建示范点,经过自主申报和检查验收,评选命名一批县级机关“十佳”党建活动室,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对每个“十佳”党建活动室给予2000元的补助。二是活动引领。针对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注重学习、不勤于思考、不善于创新、不狠抓落实”的问题,常态化开展“一学、一读、一创建”活动,督促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不断“充电”,补齐短板,培养“开口能讲、提笔会写、遇事会干”机关干部。三是品牌引领。强化“品牌思维”,开展“一机关一品牌”创建活动,注重把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与发展第一要务的有机融合,机关党建与部门职能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出“国旗下的演讲”“一堂一主题”等一批具有合江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文/徐珩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