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99328

广安市前锋区:五系共融,下好村社换届全盘棋

www.gcdr.gov.cn (2020-12-24) 来源:广安前锋区委组织部

广安市前锋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织牢五大工作体系,依法依规依纪系统推进换届工作,整体联动下好村社换届全盘棋。

织牢组织体系,坚持政治引领党管换届

一是落实“三级书记”责任。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镇(街道)相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村(社区)党组织工作任务,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工作清单,强化区、镇党委一把手的主体政治责任和党委成员联片责任。二是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召开1次常委会审议《实施方案》,1次工作大会安排部署,4次领导小组会听取各镇(街道)、相关部门有关《实施方案》完善意见、谈心谈话、摸底研判、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压紧全程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编制《换届工作手册》,编制详实流程图、责任清单、指导清单和督导清单等,明确目标任务、重点内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全面工作。四是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围绕区委“一城两区”“八件事”中心工作,建强中心村、重点村党组织,90个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9个城市社区全面建立“大党委”。

织牢包联体系,坚持责任力量集中下沉

一是建立督导包联体系。组建由区委区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任组长的3个巡回督导组,包镇联村全程巡回督导换届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建立指导包联体系。从组织、纪检监察、民政等相关单位抽调27名政治好、业务精、作风硬、法纪意识强的同志组建9个指导组,分级分类分片深入镇(街道)、村(社区)一线指导,指导“调研摸底、组织酝酿、选举委员会组建、选举办法制定、选民登记、候选人产生、选举投票”等重点关键环节,真正做到法定程序一个不变、规定步骤一步不少、选民登记一个不漏依法依规有序推进,确保换届结果符合政策要求。三是建立“五联五包”体系。9名区委常委分别包联9个镇(街道),53个区级部门、乡镇班子成员、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分别结对包联122个村(社区),围绕谈心谈话、释疑解惑、化解困难、维护稳定等方面共同推进,包谈心、包释疑、包解难、包稳定、包选举成功。四是建立联动工作体系。成立“三资”审计、信访稳定等五个工作组,分线分片联镇包村联动开展工作。

织牢培训体系,坚持悟深悟透全盘内容

一是抓实培训内容。就村(社区)“两委”换届涉及的《党章》《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开展专题培训,把“两准则四条例”逐一解读。结合中组部、民政部《指导手册》,梳理编印《操作手册》,逐条细化成责任清单、指导清单、督导清单,确保法律法规烂熟于心、政策要求全然清楚、程序步骤井然有序。二是分级分类培训。区、镇、村分级召开换届工作培训会,涉及区级领导、区级部门负责人、六个工作组成员、9个指导组成员、3个巡回督导组成员、乡镇党委书记、班子成员、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级班子、组干部等所涉换届人员应培尽培,做到法律纪律政策人人都懂、家喻户晓。三是严格知识测试。凡是参与培训人员皆进行换届知识测试,做到不测试不上岗、不合格不上岗。

织牢人才体系,坚持充足储备高线选人

一是储足后备力量。紧抓“干部选拔”关键,拓宽选人渠道,准确把握村干部资格条件,全面分析研判现有临时“两委”干部情况,发挥驻广东东莞、重庆、贵州等地流动党员党组织和本地涉农企业、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符合条件人选筛选、挖掘、把关、回引,多渠道选拔后备干部639名,拟“区引村用、岗编分离”模式招聘30名事业干部到村任职从事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充足换届干部人才储备。二是紧盯班子优化。严格党组织书记新任需大专以上、45岁以下,继任年龄不超过55岁,“两委”成员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和1名女干部,全力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三是高线配强书记。紧盯书记主任“一肩挑”标准,深挖群众拥护、党员众推、组织重看的带头人,目前122个村(社区)均初步落实了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按组织意图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路径,确保“一肩挑”率100%,实现群众众望、党员期望、组织希望“三线合一”。

织牢法纪体系,坚持政治规矩法纪底线

一是以干部教育为重点,严防思想风险。坚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双谈话”、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七必谈”、“四个一批”妥善安置离任村干部,严守“十严禁”、“十不选”,确保现任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干群思想全域稳定。制定“负面清单”,逐人签订选举承诺书,确保其在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严守党纪国法、公正公平参选,全力把握不可控因素和突发情况,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二是以离任审计为重点,严防贪腐风险。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各镇(街道)逗硬开展清产核资、村(社区)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防范发生资产流失和违纪违法问题。三是以群众工作为重点,严防选举风险。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和重难点村,“一村一策”分类制定应急预案,把握换届主动权。建立换届预警机制,9个镇(社区)均开展风险评估,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坚决打击提前蠢蠢欲动干扰、把持基层换届等行为,全流程管控化解矛盾风险,确保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