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42539

中江县持续用力奏响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四部曲”

www.gcdr.gov.cn (2020-12-28)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中江县重点把思想建设、人文关怀、培养使用和表扬奖励融入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中,奏响关心关怀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四部曲”,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奏响“思想建设”之曲,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意识有提升。一方面加强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示范、带头讲党课,开展“青蓝工程”论坛,邀请专家授课,在全县大兴理论学习之风,不断深化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贯彻,归正干部初心,增强干部信心,增进干部自觉。另一方面突出专业培训。围绕脱贫攻坚干部思想建设,县级层面开展业务培训、理论宣讲2场次;镇村层面召开驻村帮扶工作会、各村“两委”办公会等790场次,培训脱贫攻坚帮扶干部10000余人,全面激发了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主观能动性。

奏响“人文关怀”之曲,脱贫攻坚干部保障有温度。把“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农技员相关补助待遇安排落实情况作为驻村帮扶督查考核的必查项目,督促落实率达100%。分级建立脱贫攻坚帮扶干部健康档案,以派出单位工会组织为载体,每年至少组织1次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健康体检。同时,用好谈心谈话传家宝,坚持把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谈话与定期谈话结合起来,明确工作发生变动、工作取得成绩、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5类必谈情形,及时谈心交心,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消除工作顾虑、给与鞭策鼓励、解决实际难处,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奏响“培养使用”之曲,脱贫攻坚干部成长有出路。县委明确从“六项重点”工作一线提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及时发现政治可靠、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并重用起来。今年以来,综合分析研判乡镇领导班子30个,县级部门55个,提拔重用25名长期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基层干部,彰显了担当作为的用人导向。同时,用足职级晋升政策,鲜明重资历更重实绩的职级晋升导向,坚持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和关心激励干部有机融合,今年以来,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优先晋升51人,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担当作为、决胜脱贫攻坚。

奏响“表扬奖励”之曲,脱贫攻坚干部精神有激励。中江县针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予以表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予以记功奖励,并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形成引领效应,激励广大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在中江县开展各类表彰和向上级推荐的表彰对象时,优先推荐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近年来,中江县向上级推荐表扬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共164人。通过报纸、简报、专刊和微信公众号等,重点宣传报道其中的先进典型案例542人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营造了学先进、爱先进、致先进、做先进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