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5253

仪陇:“三字诀”做好公务员政审考察

www.gcdr.gov.cn (2020-12-30) 来源:南充仪陇县委组织部

政审考察是公务员选拔过程中的最后一关。很多人认为政审考察就是“走过场”“按程序”,其实不然,政审考察有其实实在在的作用,政审考察不仅关系拟新录用公务员个人能否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更关系到一个地方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稳定性,甚至关乎我党的执政根基。仪陇县聚焦“三字诀”,搞好新录用公务员政审工作。

突出一个“早”字诀,未雨绸缪早筹备。根据考察工作任务总量,先期制定招录考察方案、明确时间安排、细化分配考察对象及分组、详尽考察内容及程序、明确材料收集清单、突出廉政工作要求。体检完毕之后马上组建2020年度各类公务员的微信群,将考察对象需要填写基本信息的《考察表》和《录用审批表》先下发到位,同时在微信群内将涉及需要先准备的“个人现实表现材料、无犯罪记录证明、个人征信报告”告知到位,考察组分组预先对接考察对象,将考察对象的档案信息了解到位;保证后续工作可以顺利开展。

突出一个“全”字诀,面面俱到全覆盖。本次考察任务涉及考察区域广,东到上海、天津,南至云南、贵州,北达沈阳、辽宁,对于身处西南腹地的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奔赴考察形成结论难度可想而知。按照部领导安排指示,宁可干部辛苦一点,也要保证考察对象全覆盖、保证考察结果真实全面,杜绝带病上岗;一是统筹时间安排,根据各考察组考察对象情况,利用周末时间,将休息时间变成路上时间,将占用工作日时间压缩到最短;二是严格考察程序,抽调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组织人事干部31人分成14个考察小组,到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或户籍地、常住地所在村(社区)开展个别座谈,重点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度等全方位情况;在两周时间内,将所有101名考察对象全部考察完毕。

突出一个“细”字诀,擘肌分理细审核。101名考察对象就意味着101份考察报告,101份考察报告就是101份组织的信任。本着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对考察对象负责的理念,考察组认真梳理考察对象的各项材料,首先是对《个人征信报告》详细审查,了解考生的社会信用是否存在不良记录,对于失信人员一票否决;其次是对考察对象档案详细审查,核查考生的出生年月、学历、专业、家庭情况等是否符合规定资格条件,对于档案中存在的逻辑问题,及时告知梳理补正,以免影响日后职务职级晋升;再次全面清晰地刻画考察对象的形象特点,为发现优秀后备干部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