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0817

苍溪县推出十招硬核促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履新职聚民心

www.gcdr.gov.cn (2021-01-06) 来源:广元苍溪县委组织部

苍溪县立足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迅速进入实干模式,深入开展以“上一堂党课、召开一次座谈会、举办一次见面会、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化解一批矛盾、宣讲一轮政策、办理一件实事、开展一次暖冬行动、深化一次感召、开展一次慰问”为主要内容的“履新职、办实事、聚合力”系列活动,全面掀起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开门履新、上任即干的热潮,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凝聚了民心民力。

紧抓上任履新“切入点”展形象。一是初心党课锤党性。以上好“履新第一课”为主题,围绕讲政治、细谋划、办实事、敢创新、勇攻坚、讲团结、重廉洁、严作风等内容,采取“集中谈心谈话+重温入党誓词+重温竞选承诺+政治纪律教育+廉洁纪律教育”方式,上初心党课92次,座谈干部1762名,进一步增强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成员的党性观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二是新老会面传使命。围绕工作交接、履职尽责、经验传导、村情民情介绍,组织村(社区)党组织新老班子、党员群众代表召开集中座谈会784次,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新老班子有机融合。发挥“老兵”帮带作用,实施“新老结对帮带”工程,585名“老兵”人人帮带“新兵”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三是集体亮相晒承诺。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晾晒”行动,围绕个人建设、班子运行、村级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主题,班子成员人人亮打算、个个晒承诺,面对面,逐户逐人听取群众意见,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500余条。开展邀约“面试”行动,45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动联系在外务工人员出考题、提意见,在线接受面试,征集换届、家乡发展建言献策620余条,为履好职尽好责指明方向。

瞄准群众关注“痛难点”解民忧。一是“红色”服务解难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党员干部、网格员等力量,组建红色代办队320余支,每周开展一次“敲门”行动,通过群众自主“点单”、干部上门“接单”,及时帮助群众完成农资代购、民事代办事项2300余件。二是化解矛盾保稳定。依托农家夜话、坝坝会等,推行“民呼我应”机制,动态收集群众诉求1076件,建立“开门破难清单”,由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周领办解决至少一个问题或群众的困难,及时化解问题矛盾213件,消除群众痛点难点堵点,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为村(居)委会换届提早净化环境。三是暖心关爱送温情。全面开展贫困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党员“暧心关爱”行动,采取入户拉一次家常、代整理一次家务、帮清理一次卫生、上户送一件过冬用品方式,点对点慰问、帮助困难群众1800余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570余件,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效果。

谋细民生实事“关键点”显能力。一是产业提效促增收。聚焦群众产业发展技术弱、销路窄、难增收等问题,全面开展“农技服务进基层”行动,454个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发动农技员、“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力量,组建技术巡回服务队175支,围绕当前猕猴桃、苍溪梨、小麦、油菜等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防寒保暖,举办冬管技术培训会300余场。依托以购代扶、以购代帮,线上带货、市场展销等方式,为1200余户农户滞销农产品“跑腿”,消除群众燃眉之急,助推群众增收。二是环境整治展新貌。聚焦干部上任“第一考”,搭建人居环境整治“村村比”擂台赛,454个村(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回收、污水处理、公路岁修、阵地清洁、庭院整治等“比武”行动,全县择优评选“红旗村”168个、美丽庭院1370个,全县掀起村村比学赶超、人人互学互干的良好氛围,村容村貌实现全面提升。三是安全检查助暖冬。聚焦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年,突出用水、用气、用电、交通、食品、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问题大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28个,保证了群众安全越冬、温暖一冬。

汇聚干群同心“合力点”强基础。一是进村入户察民情。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1762名村(社区)党组织新任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民情大走访”,及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创业、医疗教育等情况,逐户建立基本情况、主要困难、年度计划、远景目标“四张清单”,做到户户情况清、底数明。二是政策宣讲聚民心。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原则,结合开展村(社区)换届政策宣讲,全县村(社区)党组织新班子,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6大方面制作“三句半”“掌中书”等9类,利用微信群、坝坝会、村村响、农民夜校等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宣传1.3万余场次,群众对新班子的知晓度、认可度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是深化感召聚民智。借助农民工春节返乡契机,分村举办“看变化、感党恩、议发展”乡情会800余场次,广泛宣传苍溪脱贫攻坚、基层治理、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重大成就,以优质环境和优惠政策动员在外人士留乡发展、支援家乡。截止目前,收集意见建议3500余条,对接确定500万元以上乡情项目50余个,收到援乡捐资捐款300余万元,全面凝聚起共建家乡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