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99942

德阳:各地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做法摘编

www.gcdr.gov.cn (2021-01-11)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编者按:按照有关规定和实践经验,各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认真组织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现选编部分,供学习参考。

罗江区聚焦选优忠诚担当“好头雁”、配强堪当重任“好班子”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开展“两推一选”,为高质量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奠定坚实基础。突出“三个在前”,下好人员酝酿“先手棋”。突出调研摸底在前,组建7个调研组,对93个村(社区)开展“拉网式”调研,全方面摸清理顺村级情况并建立台账。突出分析定策在前,对520名现任村(社区)“两委”委员逐个梳理分析,制定任职资格条件和“十不选”负面清单,把牢干部选任底线。突出研究酝酿在前,制发《村(社区)换届职数及初步人选配备计划表》,组织各镇酝酿提出下届党组织班子意向性人选报区委审核,确保人选能选出、能过硬。落实“三诊把脉”,画好党群意愿“同心圆”。落实民主测评“会诊”,召开党员和村(居)民代表会议,精准研判307名拟留用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群众认可度,作为调整优化意向性人员的重要依据。落实谈心谈话“问诊”,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8300余次,对36名群众认可度不高、反映强烈的干部再次研判,及时撤换13名不合适的干部,让民情民意充分体现。落实区级联审“复诊”,建立村(社区)干部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组织27个成员单位对531名村级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资格联审,清理3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调整1名人员职务,坚决把好选人质量关。严把“三道关口”,压紧“两推”工作“责任链”。把好教育培训关,举办业务培训班,培训具体“操盘手”238名,确保政策要求、流程步骤入脑入心。把好政策指导关,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流程图及参考资料模板》,每日收集“两推”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并出台3期“答复”,防止基层程序操作出现偏差。把好督促检查关,积极开展联系指导,成立7个联系指导组下沉督促检查,确保“两推”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广汉市建好“六本台账”,扎实做好“两推一选”工作,全面夯实换届基础。建立村情台账,合理设置职数。深入开展“两项改革”后120个村级班子队伍运行情况调研,对部分村(社区)职数进行优化调整,合理设置村(社区)党组织职数560个、村(居)民委员会职数530个,常职干部职数707个,确保职数向城市社区、中心村、重点村倾斜。建立拟离任干部台账,下好先手棋。严格按照任职资格条件,开展现任班子年龄、学历层次统计,对67名拟离任安置的干部,“一人一策”制定预案,落实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谈心谈话,确保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建立后备干部台账,做到有的放矢。拓宽选人渠道,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农民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7类人员中累计选拔储备640余名后备干部,预计将有140人通过此次换届进入“两委”班子。建立领导挂联台账,强化工作指导。构建“挂包定责”体系,成立12个联系指导组,落实25名县级领导包乡联村、11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确保全程参与、共同推进。建立县级联审台账,把好用人关口。县级组织、民政等部门全面参与初推人选的资格联审,对发现有信访举报的5人和正受行政拘留的1人,及时暂停资格,由纪委监委牵头进行核查,澄清4人、取消资格2人。建立风险点管理台账,做到有备无患。印发《村(社区)“两委”换届风险防控处置预案》,开展2轮全覆盖摸排,建立5大类39个风险点台账,确保风险可防可控。

绵竹市着力把好“四关”,推动“两推一选”工作平稳有序。提前思考谋划,严把“人选关”。以村级建制调整为契机,回引43名优秀人才,对167名干部进行分流安置,提前调优配强“两委”班子。实施后备干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培育836名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储备干部人才。制定“一升一降”等目标实施方案,预计换届后村级“两委”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岁,大专以上学历提升2%,推动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紧扣目标导向,严把“政治关”。开展全覆盖分析研判,摸清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党员群众思想状况,拓宽选人视野、完善班子结构。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任职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建立问题线索快查快处机制,设立举报电话,畅通信访反映渠道,及时有效处理信访举报5件。深入谈心谈话,严把“思想关”。制定谈话清单,按照“七必谈”要求,完成170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的谈心谈话。细化谈话提纲,对候选对象、拟离任干部、参选意愿较强但未提名为候选人等3类不同对象分类开展,进一步明确谈话重点。成立工作小组,由146名党政领导牵头深入村、社、院落,确保全面覆盖。严格纪律要求,严把“程序关”。开展专题培训,累计培训乡村干部1600余人,确保政策知晓、业务熟悉。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明确市领导25名、乡镇班子成员121名实地开展工作指导,确保推荐程序规范严谨。从严从实开展督导,成立8个巡回督导组全程参与乡、村人选推荐会议,确保及时校准选人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