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4585

壤塘县:“1+5+1”下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全盘棋”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壤塘县立足村情选情实际,坚持“依法依规、科学设计、谋定而动”原则,强化县委对换届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把控能力,采取“1+5+1”方式谋篇布局,绘就换届“作战图”,着力下好换届“全盘棋”。

一个总体方案“定好盘”。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换届工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把总体工作方案的制定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来思考和谋划,明确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的总体目标、时间安排、工作程序步骤、人选资格条件、严肃换届纪律5项内容,坚持做到了规定动作不变样,自选动作彰显特色。充分发挥党组织对人选的定向把关作用,着眼于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逐村开展谈心谈话500余次,实地调研形成《2021年度村(社区)“两委”换届总体形势的调研综合分析情况报告》,及时召开常委会等专题会议研究,建立确定人选、意向人选、无合适人选“三张清单”,坚持多管齐下,“下深水”选人,采取“离任一批、回引一批、转任一批”等方式,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五个配套方案“布好局”。在严格遵循换届工作总方案的基础上,壤塘县坚持“便于工作、注重实效、强化预防”的原则,不等不靠,由涉及部门牵头,提早谋划,结合实际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任职资格联审工作方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应急处置工作方案》《村(社区)“两委”换届宣传工作方案》《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考察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5个配套工作方案,形成了“1+5”方案体系。

严把人选审核关。旗帜鲜明地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底线思维,认真对照人选负面清单,按照“分级负责、协同联动、归口管理”的原则,建立前置预审分析研判制度。同时,采取“乡镇初筛—县级预审—乡镇初审—县级复审”“两上两下”工作程序,对村(社区)干部人选进行前置预审,既统一审查的标准和尺度,又提高人选的质量,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拒之门外,落实“谁审查、谁负责”签字背书制度和容错纠错办法,压实审查责任,确保审查过程依法依规、审查结果可追可溯。

打好疫情防控战。明确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加强扫码亮码防控,做到对省外、州外入壤人员100%开展体温检测、100%实行健康码管理、100%进行核酸检测。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平台,摸清网格居住人员底数。落实落细会场、选举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防控举措,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

把握舆论主动权。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换届选举重大部署、工作程序步骤、候选人标准条件、工作纪律、典型经验”等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好宣传“组合拳”,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的换届宣传工作格局。在依托报纸、电视新闻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新兴媒体优势,在微壤塘、微信公众号、壤巴拉家园APP等开设“换届进行时”工作专栏,及时发布换届工作动态。线下宣传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强化党内宣传,采取微型党课、主题宣讲等方式,强化对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和程序步骤的宣传。截止目前,全县共悬挂宣传标语200余条,发布换届动态信息50余条,主题党日宣传政策315余次,营造了“人人关注换届、积极参与换届、全力支持换届”的浓厚氛围。

防范化解风险。针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围绕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目标,成立综合协调组、信访维稳组、应急处突组、风险防控组、监督检查组等5个工作组,工作职责明确到组到人,细化应急处置适用范围、启动要求及处置原则,形成防范化解风险的强大合力。

一条红线“立规矩”。紧扣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目标,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扎实开展换届纪律宣传,通过发放入户告知书9700余份、开展集中学习120余次,切实加大对换届工作纪律宣传力度,确保换届纪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50余份,严格落实候选人选前谈话制度,大力推行竞职承诺、履职承诺和辞职承诺。强化警示提醒,发布《壤塘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条红线》,提出“十严禁”“十不准”纪律要求,明确告知换届中哪些行为违规、哪些事不能做,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纪。设立换届选举意见箱67个、公布换届举报电话2个,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建立网络舆情、来信来访、电话举报“三位一体”监控机制,加强换届网络舆情监控、信访办理反馈等工作。同时,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对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或指使他人干扰破坏换届选举行为、乡镇换届纪律落实情况及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工作进行检查,对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