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1512

甘洛县:四举措做好定向培养学生跟踪管理和服务工作


统一思想认识,部门倾力协作。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切实履行人才定向培养的主题作用,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组织部牵头统筹,县级行业主管部门和编办、人社、教育等部门为成员的人才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定向培养工作。从开始实施就加强对定向培养学生的跟踪管理和服务,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主动沟通对接,服务措施到位。一是建立健全与定向培养学校的沟通协调机制,采取学校定期反馈通报+主动对接沟通等方式,组建了甘洛县定向培养QQ工作群,及时了解定向培养学生学习动态。二是通过交流座谈、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县情推介和政策解读,了解定向培养学生在校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在定向培养学生每年寒暑假返乡期间,安排走访看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慰问。三是充分利用外出招才引智等机会,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全覆盖对接沟通,听取定向培养学校和学生意见,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共同把好培养“质量关”。

加强宣传报道,强化跟踪培养。着眼于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急需,把实施人才定向培养工程作为人才振兴的重中之重,及时总结定向培养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挖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积极主动配合定向培养院校,加强学生在校期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常性、主动性与学生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在校情况。在校培养期间为学生安排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实习机会,为其提供必要条件和保障,确保定向培养学生学得好。

细化完善档案,统筹就业安排。结合定向培养年度下达计划,分年度完善了《定向培养签订协议考生信息摸底表》,逐一梳理定向培养大学生名单,确保每名定向培养学生底数清楚、动向清楚,资料完善。同时根据在校培养管理及协议签订情况,研究制定就业安置办法,对计划进编的统筹好现有编制,对推荐就业的创造机会,尽量确保每一位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回甘洛就业,着力打造一支甘洛县长远发展急需的本土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