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547

严把五道关口 高质量完成村党组织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1-15) 来源:宜宾长宁县委组织部

长宁县辖12个乡镇、144个村(社区),设基层党委18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104个,党组织委员会委员572名。换届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把“五道关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是严把分析研判关。建立“1+12+5+N”的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体系,从9月份起,集中3个月时间,对全县144个村(社区)逐一分析研判,一个一个“过筛子”,提出意向人选,排查了风险隐患20项、重点难点村9个,并逐个制定预案、细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换届前全部化解。

二是严把人选入口关。在镇党委初审基础上,组织部会同纪委监委、公检法等部门,对572名初步人选进行资格审查、逐一考察,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22名人选挡在门外。探索推行“一多三无”确定差额人选机制,为成功选举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严把换届程序关。制定印发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操作程序、参考文书汇编等配套资料,将各环节精准到天、细化到点,让基层干部“照单抓药”“依葫芦画瓢”。开展县级培训2次,各镇坚持压茬培训,每走一步程序培训一次、模拟演练一次,确保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四是严把督导指导关。建立27名县领导包镇、6个督导组包片、144名机关科级干部蹲点包村机制,组织部、民政局全程联系指导的“三包一联”工作机制,坚持动员会必到、人选研判必到、矛盾化解必到、党员大会必到,确保换届平稳有序推进。

五是严把纪律红线关。探索开展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等活动,重温换届纪律“十严禁”,逐名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口头承诺,签订《承诺书》。同时,充分利用村小喇叭、车载音响等,加强换届纪律宣传,确保了换届工作清静安静干净。

截至1月7日,全县144个村(社区)党组织圆满完成换届选举,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成员100%实现组织意图。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继任112人、新任32人。平均年龄44.2岁,其中55岁以上2人、35岁以下20人。男性104人、女性40人。大专及以上文化133人,占92.3%;优秀农民工104人,占村党组织书记83.9%;致富带头人122名,占村党组织书记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