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2065

泸州市江阳区:强化三个统筹锚定一个“稳”字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1-19)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泸州市江阳区:

强化三个统筹锚定一个“稳”字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强化统筹组织领导,做到方向稳。成立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将党组织换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各镇街参照区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镇街党(工)委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直接抓好落实;成立由熟悉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人员组成的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好换届工作方案制定、动员部署、业务培训、组织指导等工作;从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建15个督导组,由一名区级领导干部带队,下沉联系镇街全程指导。各镇街全覆盖成立联村干部工作组,确保每个村(社区)有1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2名以上的机关干部具体联系负责。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期间,区镇两级干部深入村(社区)现场指导30余次,解决影响换届的突出问题53个。

强化统筹问题排查,做到基础稳。换届前,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村级资产、财务清理和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进行审计。各镇街整合纪委、审计、群工、政法等部门力量组建联合工作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按有关规定及时妥善处理,防止“带病换届”;将严肃纪律贯穿换届全过程,广泛宣传村(社区)换届纪律“十严禁”,确保所有参与党组织换届工作的党员干部将换届纪律熟记于心,提升纪律约束意识,切实加强党员党性观念。同时,对违反“十严禁”要求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推动形成强大震慑;将“有访必接、有报必查”要求贯穿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过程,确保该遵循的原则一个也不变通、该履行的程序一个也不减少、该交给党员群众的权利一点也不打折,始终把铁的纪律挺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前面。

强化统筹部门协作,做到进度稳。严格执行省委关于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县级资格联审要求,会同纪委监委、公安等10个部门对917名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把因推动工作造成失误错误受到轻处分和不是因推动工作(严重侵害群众利益、贪污腐败)造成失误错误受处分两种情形区分开来,对不符合选任条件的及时调整;组建由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等部门组成的15个考察组,分赴各镇街配合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全程参与民主测评、集体面谈、个别谈话等,对146名拟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党风廉政表现等进行综合考评,为意向人选精准“画像”,确保经得起党员群众考验。

目前,全区此次集中换届的146个村(社区)新一届党组织已顺利产生。(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