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9009

“述”出使命“评”出担当“辣”出作为——荣县压紧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

www.gcdr.gov.cn (2021-01-19) 来源:自贡荣县委组织部

“公司急需引进一名证券融资部长”“企业急需招募300名熟练技术工”“政策兑现的手续还是比较繁琐,时间跨度太长”……

1月12日,2021年荣县优秀人才座谈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第一次会议及“做优人才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座谈会在荣县行政中心大会议厅召开。来自全县各行各业的20名优秀专家、21名引进人才、15家企业负责人及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据悉,为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荣县动真碰硬、较真求是开展人才工作述职测评、听取各方面对人才工作意见建设,提高“述”的质量、拓展“评”的宽度、深化“问”的深度,点穴破“题”、靶向解“题”、辣味阅“题”,以用人主体和人才的获得感评价考核、谋划推动人才工作。

挤干水分、晒出干货,述出使命。明确述职报告写作“述履职”不涂粉美颜,挤干水分、到事到人,事项化、数量化公开晒帐、“亮肌肉”;“述问题”杜绝大而化之,具体化、事例化真找差距、找真差距,见人见事见思想;“述打算”晒思路比项目亮举措,项目化、清单化列出事情。按照“三不准”(不准穿靴戴帽、不准隔靴搔痒、不准回避问题)和“424”(40%讲成绩,20%讲问题,40%讲打算)篇章结构要求审核述职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这样挤干水分、晒出干货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参与测评的人才和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述的都是干货,优劣自见分晓,也通过聆听述职感受到了领导们对人才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我们测评打分心中有数了。参与述职的各位领导也纷纷表示,在2021年的工作中要把人才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份内之事,作为领导班子首要之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断提升人才服务发展的意识、态度、能力、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大势大局中深耕“责任田”。

鲜明导向、强化运用,激发担当。鲜明人才工作绩效市场主体说了算的工作导向,将测评范围从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扩大到了人才本身及用人主体,并赋予三者相同的考核权重,并根据不同的测评对象设计不同的测评指标,确保测评的科学性、公正性,突出以人才感受和市场评价的“好差评”衡量工作业绩。在上级领导测评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互评的指标体系中,重点测评基础工作抓得扎实与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创新推进工作的情况,以工作业绩定优劣。在人才评价人才工作的指标体系中,重点测评人才政策执行力、落地率,人才服务可及性、满意度,人才平台有效性、实用性,人才联系联络体验感,以人才的获得感定优劣。在市场主体测评人才工作的指标体系中,重点测评惠企人才政策是否落实,是否主动宣传政策、辅导申报人才项目,是否主动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科研合作和人才引进,以市场评价定优劣。明确将测评结果与干部年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挂钩、与单位年度考核挂钩,传导压力、激发担当,推动各单位争先创优,比学赶超,以初心和使命书写人才工作新答卷。

真提问题、提真问题,辣出作为。述职不能一述了之,也不能以述代考,关键还得看人才和市场主体有什么急难愁盼,怎样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召开“以一流人才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企业和人才参会,针对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真提问题、提真问题,在述职测评后来一场直面问题的“现场阅题”,让阅卷“辣味十足”,让大家不仅要“出出汗”,更要“红红脸、洗洗澡”。红脸不是目的,关键是要解决问题。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对人才和企业提出来的具体问题实现台账管理,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从“点、线、面”上逐个研究、靶向解“题”,建立健全包保服务、问题清零、督查问责、考核评价机制,针对性采取措施销帐清帐,以一流人才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环境大改善,推动人才政策集成、人才服务集约、人才集聚成势,把人才资源转化为创新动能,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述”出使命、“评”出担当、“辣”出作为,体现的是荣县县委政府营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态度。千里郁为读书乡,重才敬贤的荣县定会让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吴文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