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87225

广安区:打造“小平故里红”党建品牌“四大工程”助推高质量发展

www.gcdr.gov.cn (2021-01-22)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刚刚过去的2020年,广安区委创新开展“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在农村、城市、两新、机关等领域实施“红色磐石”“红色家园”“红色引擎”“红色模范”四大工程,按照“全域全面、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示范引领,注重实效、有机融合”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基层治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投入1700余万元,优化升级基层治理示范街道2个、社区6个、小区10个,解放、岔路等16个社区完成亲民化改造并有效发挥作用,得到省、市领导肯定。党建专题片《破题》获国务院扶贫办、省委组织部表彰,广安区成为全市唯一省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和社区治理服务创新试验区。创新实行干部积分制管理,变“绩效”为“积分”,干部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定期举办全区“干部大讲堂”,邀请全国知名且有实操经验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授课,培训2300余人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成绩可圈可点。

何为“小平故里红”,“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开展有何意义。据广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兴军介绍,“小平故里红”取自广安“四张名片”,即,伟人故里、川东门户、滨江之城、红色旅游胜地。其中,“伟人故里”即邓小平故里,地处广安区,是广安区最大的政治优势。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激情、斗志......包含有中国结、春联、窗花等中国传统元素,彰显着中国人从古至今的尚红习俗;同时,红色也是党旗、国旗的颜色,象征着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政权。“开展‘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旨在使党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从而进一步加强全区基层党建体系建设,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各系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农村基层党建

实施“红色磐石”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干净整洁的乡间步道,配套齐全的休闲设施,生动形象的文明标语,欣欣向荣的柠檬产业......1月18日,记者走进广安区大安镇夏家村,目光所及之处无不彰显着党建引领下乡村治理展现出的新气象、新风貌。近年来,大安镇围绕“抓好党建,推动全面发展,服务精准扶贫”的思路,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进四川中兴绿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柠檬产业园区,不仅为老百姓拓宽了增收渠道,还为当地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该镇党委书记明星表示,大安镇聚焦强队伍、建阵地、抓发展三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实现“农村磐石稳根基”。截至目前,全镇已通过党建引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探索出了一条“产村农”共融、“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共生的乡村振兴新道路。

大安镇“产村农”共融、“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共生的乡村振兴新道路的成功探索,突显出广安区基层党建“红色磐石”工程实施的风向标作用。去年以来,广安区委组织部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选好“领头雁”、用好“主阵地”,每月固定开展“红色星期五”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争当“先锋队”,积极引进职业经理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实行岗编分离招聘乡镇振兴专业人才到村履职,大力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提升农村党组织带头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已动员13名年轻干部主动下乡镇攻坚克难,从优秀乡镇干部提拔交流18人担任部门领导;同时,大力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当前,全区45岁以下村干部占比38%,大专以上学历占比31%,农村干部能力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此外,记者从广安区委组织部获悉,区委组织部近三年投入6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阵地110余个;2019年、2010年为30个村级集体经济争取专项补助金3000万元,2021年积极向上申报12个村级集体经济重点扶持村,拟争取集体经济专项扶持金1200万元。创新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000余场次,村级活动阵地已逐渐成为全村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红色磐石”活力不断释放。

构建社区党建新格局

实施“红色家园”工程助推基层治理亲民化

“我们打破传统柜台式的办公环境,采用面对面办公方式,不仅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而且能够进一步了解群众的需求,提高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1月18日,在广安区北辰街道渠江北路社区,记者看到办事大厅一改往日窗口服务方式,面对面“接访”办事群众,在谈到改造后的好处时,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天兰如是说。

据悉,渠江北路社区实施亲民化改造于去年10月中旬开始,12月底结束,改变柜台式服务窗口构架,开设综合图书墙、增设沙发设置休闲等候区......办事大厅内装潢十分温馨、亲民,群众纷纷表示“非常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同时,我们还加强业务交流学习,使服务质量也更加亲民。”据朱天兰介绍,以前工作人员都只清楚自己负责的工作领域,而现在大家对大厅的所有事务都非常熟悉了,可以随时为群众办理办事大厅业务范围内的所有事情。当天,社区居民向成前来办理应征入伍手续,由于经办人员因公外出,朱天兰便主动为向成办理好了相关手续,临走时,向成直言,“办得又快又好,很满意!”

同样进行亲民化改造的还有广安区北辰街道岔路社区,刚从外地回来到社区进行旅居史登记的社区居民周千恒说道,“现在这样中间没有了隔断,不像以前那么严肃了,面对面办业务很方便,我们都觉得非常好!”该社区党委副书记代锡梅也直言,“改造后确实方便很多,以前图书在二楼,很少有时间上去,现在放在大厅,工作之余还能看书充电,非常好。”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该社区还即将成立便民服务产业孵化中心,届时,辖区居民将以更低成本享受到更加实惠、便利的社区服务。

理顺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工作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实现“红色家园大家建”。成立成建制小区党支部,散居楼栋划片区成立网格党支部,鼓励支持小区(网格)党组织书记、党员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成员,探索小区(网格)党组织书记、网格员、居民小组长“三职合一”,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能力,目前已成立小区(网格)支部363个。同时,将小区划分为商品房、商住混合、集中安置、城乡结合部、单位家属院、老旧小区六类,由小区党组织牵头,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全程联动,针对各自突出问题分类施策进行治理,解决管理混乱、基础设施差等各类难题2100余个,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

用好盘活两新组织发展活力

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助推经济发展

“了解了博远一对一教育党支部和阿蓝医院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后,我觉得他们的党建工作做得非常好,他们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当中,通过党建引领,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2020年7月9日,广安区召开2020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各乡镇、部门、区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实质性社会组织的80余人先后实地参观了博远一对一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和广安阿蓝医院党支部党建现场点,详细了解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在谈及参观感受时,与会代表易芸宇如是说。

两新组织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工程。去年以来,广安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两新组织、优秀人才三类主体作用,积极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实现“党建引擎促发展”。期间,抓好区属国企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子公司、建设工地、生产车间100%成立党组织;开展建党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实体化单建、区域性联建、功能型组建等多种方式新成立两新党组织24个。区级领导带头联系“两新”组织负责人、出资人,职能部门分领域推进,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12个,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促使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实施乡镇党委、两新党组织“组织联建、支部联动、党员连心”的“三联”工程,以“感恩小平作贡献”“两新联百村·党建促振兴”活动为载体,调动全区96个两新党组织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工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安“进城入圈”实践,组团赴成都、重庆等地高等院校开展招才引智活动,为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引进产业发展关键领域急需紧缺的高端创新创业团队2个,优秀专业人才12人。

持续用力干部能力建设

实施“红色模范”工程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2020年12月18日,广安区“干部大讲堂”(第六期)——商贸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开班,邀请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处长罗汝奎授课,该区全体在家区级领导;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自主选学本专题的科级领导干部等近600名干部参加了培训。“罗处长的讲座全面系统、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发人深思,为我们抓好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更新了观念,开拓了思路,传授了方法。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罗处长还紧密联系基层发展实际,为我们解读了一些普遍关心的问题,对我们下一步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广安区商务局副局长余桂听后感触颇深。

区级各部门和单位是国家重要的政治机关,党员干部必须要在讲政治、敢担当上作表率,在为民服务和严守纪律上作表率,着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20年,广安区大力实施“红色模范”工程,做强机关党建,提升干部能力,充分用好东西部协作和双城经济圈建设政策利好,与结对的南浔区、九龙坡区、江北区达成互派干部协议,帮助广安区干部开拓视野、转变观念、学习先进。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出台五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针对不同干部群体,差异化实施“一把手领航”“年轻干部铸魂”等9大培训计划,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到广安区“干部大讲堂”讲授党建、产业发展、城乡规划等知识,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同时,加大中层干部交流力度,解决少数单位“中梗阻”问题。

不仅如此,广安区还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去年以来,该区对有能力、敢担当的57名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广安区能够实现快速发展,有很多经验值得总结,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广安区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为广安区的发展改革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坚强的保证。”袁兴军表示,接下来,区委组织部将继续紧紧围绕区委五届十八次全会和“5个意见”精神,进一步明确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好“小平故里红”党建示范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