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375866

宜宾市翠屏区:五抓实五确保 高质量推进村(居)民委员会换届

www.gcdr.gov.cn (2021-01-28) 来源:宜宾翠屏区委组织部

宜宾市翠屏区紧扣“双好四强”标准和“三升一降”目标,在全面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基础上,针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范围广、基础各异、情况复杂等特点,以“五抓实抓确保”为抓手,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村(居)委换届选举,确保“一肩挑”全覆盖,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抓实“五访三清一承诺”,确保全面实现“一肩挑”。由各镇(街道)派驻各村(社区)的指导组负责,在选举日5日前,有序组织候选人广泛走访辖区内的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困难群众、社会贤达、致富带头人等各类群体,通过245场次座谈,600余次入户,收集社情民意80余条,让新班子家底事务清、运行规则清、发展思路清,集中时间做通一批关键人员的思想工作,确保选前人熟事熟心头有数,提高候选人的知晓率、信任度。1512名正式候选人全员开展竞职承诺,大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选举环境。

抓实“五到服务”,确保选举合法高效。区委换届办统一制作了换届宣传年历18万余份,层层发放到位,村村张贴到位。全面推行宣传到户、通知到人、全员到场、寄递到点、接送到家“五到服务”,各镇(街道)普遍印制了统一格式的委托书,共计150000余份,明确专人通过邮寄、微信等形式服务到人,提高依法委托投票比例;同时,由17个镇(街道)统一调配车辆90余辆,对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选民采取接送服务,提高参与率。

抓实“四个防范”,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结合平时掌握情况,重点聚焦“拉票贿选、诬告陷害、违规代票、扰乱秩序”四个破坏选举行为防范,纪检监察部门建立24小时快查快办机制,政法部门统筹力量,对选情复杂的11个重点村(社区),落实“1名司法人员+1名公安干警”先行下沉,走村入户摸排情况,结合17个指导组督导组收集的60余条风险防控建议,有针对性的制定换届风险防范“十张清单”,对治安重点村提前进行布控,坚持打小打早,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抓实“四个统一”,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建立三级疫情防控演练机制,区防办统一调度、镇(街道)统一指挥、村(社区)统一方案,区、镇(街道)、村(社区)分别开展演练培训到位。采取“1+6+1”方式,统筹力量精心组织投票选举(每个投票点1名镇干部、1名区级联系部门干部、1名医务人员、至少2名不是候选人的村(社区)组干部、至少1名村(居)民代表、村(社区)提前1天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布置),在选举日前由区卫健部门统一选派专业人员到1569个投票站点进行全覆盖指导验收,确保防疫工作人员到位、物资充足、技术规范。

抓实“四个节点”,确保换届关键环节无一遗漏。聚焦选情摸排、确定正式候选人(包括候选人协商、预选)、正式选举、票站票箱管理重要节点,高度关注可能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区级九个部门联审初步提名候选人1512名,其中不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的人员11名,对不符合候选人差额数的村(社区)采取集中力量蹲点指导、专题调研等方式,及时关注和掌握工作进展,确保换届选举重点突出、细节精准、有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