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3134

四川广汉:“123”工作模式推动信息宣传提质增效

www.gcdr.gov.cn (2021-02-03) 来源:德阳广汉市委组织部

2020年以来,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组织系统持续用力抓好信息宣传,通过探索“123”工作模式,即“坚持一个原则、管好两个平台、建好三本台账”,切实推动信息宣传工作提质增效,既营造组织工作良好氛围,又更好发挥“情报站”“数据库”作用,为组织工作的决策部署、整体推进提供参考依据。

坚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原则。

全面做好统筹推进,既做好日常工作的总结提炼,又在如何推动全年的组织工作上谋划发力。一方面,制定考核文件,既把组工信息和宣传工作目标任务分配给全市各部门、镇(街道),又将部机关干部作为骨干力量“压担子”,针对组织工作和重大事件(如新冠疫情、8.11洪水)的重点、热点,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挖掘先进事迹、亮点工作等并总结提炼上报,做到有的放矢重点推进。截至目前,有关信息在人民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四川组工、《四川党的建设》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刊登40余篇,取得较好成效。另一方面,从推进全年组织工作的角度考虑,收集日常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干部人才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调研并分析核实,总结提炼经验,形成典型案例在全市推广。目前已经总结出“光亮+平安”“小区楼栋长”等典型案例,印发《广汉组工》简报20期进行推广。2020年所总结提炼的工作经验,在省委组织部组织的座谈会上被选作代表案例发言交流3次,在省民政厅交流发言1次,被省级专报刊物刊登2次。

管好用好“广汉为村”“广汉组工”两大平台。

管理维护好“广汉为村”平台和“广汉组工”微信公众号,为组织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方面,通过将政策文件、学习宣传资料在“为村”发布,覆盖7万注册党员和群众,方便他们通过手机端及时查看,让各类文件、政策的知晓率、传播面呈几何级数上升;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等工作,开展“我为村(社区)办件事”“我为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出主意”“书记公开信”等活动,发动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利用“为村”与群众做好沟通交流,开展答疑解惑和事项代办,展示自身工作成效,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委政府所作的努力和成效,提升了他们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另一方面,用好“广汉组工”公众号,全年工作日保持更新推送各类工作动态、学习资料1000余篇,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供展示工作、展示成效的平台,切实弘扬了组织工作正能量,增强了广大党员群众在开展工作时的信心和士气。

建好“三本台账”强化结果运用。

广汉市委组织部在信息宣传中建立起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和基层信息员三本台账,作为推动各项组织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一是结合“我为组织添光彩”工作,建立宣传报道台账。将被上级媒体采用刊登的信息建立台账,定期依托例会、调度会等,由主要领导带头,横向对比其他地区高质量信息进行点评分析,学习借鉴有关经验,确保推动提升。同时,把信息宣传成绩作为“我为组织添光彩”工作中对组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先进事迹台账。结合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工作,将信息宣传工作中收集到并经过核实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事迹建立台账,作为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建立60余名基层党员和3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先进事迹台账。其中,广汉市卫健局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施晓勇等4人被评为四川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余洪建被评为四川省防汛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另有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受到德阳市委、广汉市委表彰。三是建立信息宣传员台账。针对信息宣传工作中了解到的各镇(街道)和市级部门政治素质过硬、文字功底好的干部,收集核实其个人信息、工作实绩等情况并建立台账,作为发现和识别干部人才的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建立20人的“85后”信息员台账,并将信息员工作成效告知所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