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3606

四川德阳 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

www.gcdr.gov.cn (2021-02-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月12日,四川省德阳市人社局组织市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核查工作组到旌阳区人社局开展现场核查工作,正式启动全市专项治理行动现场核查,接下来核查组将到全市所有县市区、市本级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专项治理现场核查。

为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管理力度,切实堵住监管漏洞,推动培训提质增效,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规范高效运行,德阳集中2个月市县联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一是三查双检、明确行动路径。印发《德阳市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现场核查方案》,明确专项治理行动路径,市县两级通过官网、工作场所张贴等方式多维度向社会公布专项治理行动监督举报电话,实施县(市、区)自查自检、市级专项核查组现场复查复检、社会公众外部督查的“三查双检”模式,确保专项治理行动行之有效。二是对标对表、清洁培训环境。根据省厅统一部署的整治重点及德阳实际,制定《职业技能培训专项治理行动现场核查细则》,确定了自查整改情况、承训机构管理、培训项目实施、培训资金管理、工作岗位设置等五个核查大项,细化核查项目的内容、要点、佐证材料要求等,成立专项行动核查工作组,集中半个月时间对7个县(市、区)及市本级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开展对标对表现场核查,对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全领域、全方位进行整治,确保专项整治范围宽、力度深。三是聚焦重点,推动提质增效。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弱点痛点,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住漏洞,在县(市、区)自查环节累计找出14条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方案,针对培训过程实地监管次数少、工作岗位人手不足等问题,德阳市将于2021年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督管理机制。在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背景下,专项行动同时聚焦发现基层工作的创新做法,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找准工作思路确保2021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收官年工作有亮点、培训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