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0211

万源市“三措并举”引导60万人民群众就地欢度“牛”春节

www.gcdr.gov.cn (2021-02-08) 来源:达州万源市委组织部

万源市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高峰的特点,坚持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互勉“三措并举”,让全市60万人民群众就地欢度“牛”春节。

党组织引导“就地过年”。一是全市发出“总动员”。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向全市人民群众发出“就地过年”倡议书及慰问信,落实各基层党组织“统一宣传、分类引导”责任,严明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戮力同心杜绝境外疫情输入。二是部门吹响“疏散号”。组织、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以“防疫温馨提示”方式,向市外14万余农民工发起“高中风险地区人员不返乡、低风险地区人员少返乡”倡议,全市4.3万余农民工取消返乡过年计划,降低“外疫内传”风险。三是乡镇创建“春晚群”。3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富有家乡年味的“春晚群”,收集辖区疫情防控、创业脱贫、乡村振兴等鲜活事例,通过H5、劝导歌、打油诗等方式推送,让乡内外群众分享“实鼠不易”“牛转乾坤”的快乐。

党员干部带头“就地过年”。一是注重“打卡过年”。开展迎新春、进农家、送祝福活动,31名县级领导、60多名乡镇主要领导带头走访老党员干部及困难留守家庭632户,送去慰问金25.31万元,多维营造“干群一家亲、欢喜迎新春”浓厚氛围。二是倡导“在外过年”。全市1.2万余名干部职工按照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模式,春节前夕重点走访“留守家庭”,开展代购年货、代销特产、代办民生等个性化服务2万余人次,让在外创业者安心“在外过年”。三是坚持“闭户过年”。全市2万余名党员坚持防疫走在前、作示范,教育家人和亲友不外出、不串门、不聚会,带动全市群众取消“吃转转饭”10万余场次,全面打响家庭战“疫”,筑起新的“防疫长城”。

广大群众互勉“就地过年”。一是“异地团年”。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全市10万余“两地”过年的群众主动参与到春节防疫中来,通过快递年货、发送红包、视频祝福等方式与家人“团聚”,提前感受“异地碰杯”浓郁年味,平添新春喜庆氛围。二是“网络拜年”。广大群众自觉减少“线下接触率”,提前推出制新春贺卡、送新春祝福、发电子邮件等“云拜年”,并在微信群发起“说过年、就过年,就地过年好运连,你过年、我过年,因疫受阻云拜年……”防疫顺口溜“接龙”,丰富传统文化时代内涵。三是“上班贺年”。依托流动党员党组织、驻外商会及办事处等农民工“驿站”,对接春节不返乡农民工单位,本着本人自愿原则,合理利用已取消的返乡时间,酌情安排上班值班,让春节“牛”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