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0154

屏山县:“三举措”做好抓实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

www.gcdr.gov.cn (2021-02-19) 来源:宜宾屏山县委组织部

近期,屏山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提升路径,狠抓党委(党组)书记党建述职评议问题整改落实,多措并举做好抓实党建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

直面问题,“清单式”找准症结。述职评议会议后,根据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上书记现场点评意见,结合会前实地调研、党(工)委自查问题、党员群众反馈建议情况,县委党建办迅速印发《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点评意见》,一对一原汁原味反馈点出问题151个。全县43个党委(党组)赓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县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对于点评中指出的问题,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与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相结合、与做好乡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相结合,认真分析研判,找准工作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清单式”罗列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了问题清、原因明。

精准施策,“项目化”补齐短板。各党委(党组)坚持一问题一对策,列出整改计划,定任务、定标准、定人员、定时限,精准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并报县委组织部审定。全县43个党委(党组)聚焦短板弱项,共列出整改事项132项,制定整改措施412条,明晰了整改落实“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对于需要立行立改的做到一步到位,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做到持之以恒,对于短时间不能整改到位的,建立制度机制梯次推进,以“项目化”方式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到位。整改方案、具体措施同步通过网络、公开栏等形式,征求广大党员群众意见,确保整改措施精准。

做实监督,“常态化”跟踪问效。推行整改进展汇报制、整改完成销号制,将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年度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必备议题,实行季度通报、半年评比、年终交账,“常态化”做实监督,坚决防止问题一述了之。同时,坚持落实以点带面,做到整改旧问题、避免新问题,在此基础上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常态长效机制,把党建述职考核测评结果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任用、培养教育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严格约谈、函询、组织调整等问责措施,真正发挥好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