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040680

广安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www.gcdr.gov.cn (2021-02-20) 来源:广安广安区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推动人才“上山下乡”,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重要引子。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调优调强农村干部队伍。一是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结合乡镇换届,大力选拔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场镇建设等方面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任职历练,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领军”队伍。二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大力回引优秀农民工和乡贤精英担任村级班子成员,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绩效报酬制度,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任村级集体经济法人代表,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推动集体经济产业项目不断发展壮大。

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激发农村创业内生动力。一是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乡土人才选拔工作,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具有创业经历的民工、优秀知识分子作为主要对象,建立以乡土人才为骨干的新型职业农民群众性组织,把本土能工巧匠用起来。二是打造返乡创业平台。加快构建资金、资源、平台、技术等全要素服务体系,用好用足税费减免、用地支持、社会保障等政策,保障各类资源下沉,不断吸引支持青年、民工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发展产业。三是建立完善培养机制。建立“1+N”导师制进行传帮带,组织专家教授到农业项目现场重点讲解农业实用技术,通过示范带动,不断发展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健全人才保障制度,引导优秀干部到一线锻炼。一是加大对乡镇工作人员的激励力度。推动乡镇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绩效奖考核等次标准“双提高”,全面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二是鲜明用人导向。区级部门干部提拔为副科级领导职务,原则上安排到乡镇任职,区级部门“一把手”原则上应具有乡镇党委书记经历,乡镇党委书记原则上优先选拔具有乡镇长任职经历的干部。三是全面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商务部定点帮扶等“三大平台”,深入实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计划”“年轻干部铸魂计划”“村(社区)干部头雁计划”等“九大培训计划”,实现科级领导干部和重要经济部门中层干部全覆盖轮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抓乡村振兴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