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52157

泸州市江阳区:“严”字当头,四“零”目标保障村级换届圆满完成

www.gcdr.gov.cn (2021-02-22) 来源:泸州江阳区委组织部

为全力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平稳有序,泸州市江阳区坚持高位谋划、高标操作、高质推进,抓严抓实程序、纪律、风险、防疫四大关口,以四“零”目标保障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成功。

严格工作程序,确保重点环节“零差错”。一是明确工作任务。制定换届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党组织换届44个环节和村(居)委会29个环节,分类开展选前培训、实地演练,确保换届平稳有序。二是明确时间节点。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程纪实薄,对每个时间节点工作推进情况全面掌控。三是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区委、镇街、村(社区)三级书记联动责任机制,选派1014名区级部门、镇街机关干部包联843个村(居)民委员会投票会场及分站点,全程指导、全面把控,实现换届选举全部一次性成功。

严肃换届纪律,坚守底线红线“零容忍”。一是坚持宣传教育到位。通过“线上宣传+线下讲解+警示教育”,广泛推送换届政策、“八个坚决不选”、“十个严禁”换届纪律等16.8万余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二是坚持预防处置到位。紧盯敏感节点、重点环节、重点对象,推行“互联网+”排查、“院坝会+”普法、“夜校+”培训、“服务站+”化解的“四+行动”,强化换届纪律全面预防、靶向治理,切实把触碰纪律红线的问题挡在门外。三是坚持追查打击到位。对上一届一次性选举失败、信访问题重难点村(社区),实行“亮灯管理”专班督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严控风险隐患,化解风险苗头“零遗漏”。一是严密掌握思想动态。梳理制定换届选举风险防控举措20条,开展谈心谈话6980余人,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和个体意愿,及时有效疏通情绪、引导预期。二是严密防范工作风险。强化各环节风险预判,坚持重点调度,面上包联,对21个风险预判村实施“一村一策、一事一法”精准掌控。三是严密健全防控机制。建立风险问题“日研判周报告”制度,实行常规工作周报监测,风险问题日报直管,切实把一切苗头性、倾向性风险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严守防疫底线,保障选民权利“零懈怠”。一是做好重点人群监控。坚持疫情防控和选民参选“两手抓、两不误”,做好分类管理,建立返乡人员重点联系台账,落实专人联系,动态监控。二是做好人性化便民服务。推出健康码“帮办点”,返乡人员“服务站”,对持“绿码”和完成防疫工作的返乡参选人员,引导有序参与选举投票。三是做好选时会场防控。进一步优化《换届选举疫情防控预案》,分层分级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做好提前部署、物资保障、防控预演等工作,全面保障选民意愿和权利最大化。(中共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 古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