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5563

营山县“四坚持”促“双报到”见实效

www.gcdr.gov.cn (2021-02-23) 来源:南充营山县委组织部

按照南充市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部署,营山县坚持“应建全建、应结全结、应包全包、应进全进”的原则,有序引导全县6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4379名在职党员下沉小区(网格)党组织“双报到”,积极参与16个社区、192个小区治理,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坚持应建全建,推动组织共建。把小区作为基本治理单元,结合城市居民小区(院落)党组织全覆盖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分类推进商品房住宅小区、还房小区、老旧院落党组织建设,建立小区党组织192个,全面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按照“有品行、有能力、有公心、有时间”的标准,通过“党员业主/党员网格员中选+社区两委班子兼+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派+街道党工委审批”的方式,选优配强小区党组织书记192名,构筑起小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同时充分整合各社区驻区单位和辖区社会组织力量,成立社区党建联盟,打足“双报到”工作提前量。

坚持应结全结,实现资源共享。结合人口普查,开展党员“双找”活动,打破在册、非在册党员管理壁垒,统筹引导各类党员参与小区治理,67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192个小区(院落)党支部。充分发挥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优势,为192个小区(网格)党组织提供各类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县公安局党委把“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延伸到小区,发挥政务咨询发布平台作用,拓展群众诉求受理渠道。在投诉较为集中的小区,社区党组织联合公安、司法、综治等部门开展“我与管家面对面”活动,先后化解各类诉求300余件次。

坚持应包全包,助力治理共抓。由16个社区党委牵头,指导192个小区党支部全面梳理社区层面无法解决的居民所盼、企业所需、小区所急事项1200余件,分门别类建立需求清单,因需“点单”,并相应提供矛盾纠纷调解员、留守儿童培训员、党建工作指导员、新风文明宣讲员等服务岗位200余个,涵盖信访维稳、安全稳定、市民教育等多个方面。67个“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根据本单位职能职责,按单“出菜”,引导4463名在职党员主动到小区认领服务岗位,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有序推动需求端和供给端的高效对接,实现小区治理共抓。

坚持应进全进,推进服务共融。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党员服务队”135支、“党员义工队”151支、“党员突击队”192支。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结合“双报到”党员职业特点、个人专长等,将4463名党员全部编入“党员服务队”“党员义工队”,并从中择优抽调服务意识强、工作能力出众、身体素质较好的1233名党员进入“党员突击队”,常态化开展帮扶解困、义务巡逻、文明劝导、纠纷调解、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等服务活动。截至目前,三支队伍共计开展各类活动800余次,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事件5600余件,小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