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69025

“三精”“三定”让干部“画像”传神

www.gcdr.gov.cn (2021-02-24) 来源:眉山仁寿县委组织部

干部考察报告正如干部的一张“画像”,能否准确反映该名干部的特点、成绩、问题,会不会出现“千人一面”的情况,考验着考察干部的水平。干部“画像”就当给人以“见文”如“见面”的感觉,需要做好“三精”“三定”,让“画像”传神。

以精到眼光为干部定位,先行思考“构图比例”。人像的素描需要打好底稿,首当其冲的就是确定人像的比例、位置,明确突出表现哪里、简单勾勒哪里,否则,就可能“整页都找不到重点”或者“整页都无关紧要”。与素描同理,为干部“画像”也应当首先明确定位。要通过沟通了解、实地考察、同事及服务对象证实,以精到的眼光框定考察对象到底属于“业务骨干型”“沟通协调型”还是“老黄牛型”等,围绕这个定位确定报告内容的占比,从考察素材中着重挑选与其特征相符、具有鲜明特色的情况进行撰写,不必面面俱到,使报告充满“抑扬顿挫”的“美感”,让人一眼就看到重点、一看就知道亮点。

以精准事例为表现定量,细致刻画“人物五官”。做好构图后就当对人物五官进行细致刻画。五官的细节差异是辨别人与人不同的重要参考,将五官“精雕细琢”,整副人像就有了精气神,能够实现“见图”如“见人”。与素描同理,为干部“画像”也应当将具体表现情况作为抓手,尤其对能力、成绩等部分,需进行重点、细致地描述。要充分运用可量化的素材,将“综合素质”落脚到应对解决急难险重情况时的具体行动,将“业务能力”落脚到与单位及行业领域人员的全面对比,将“工作成绩”落脚到获得的表扬和奖项,最终让“呆板”的文字“活”起来,让“静止”的文章“舞”起来,“理直气壮”地把考察对象刻画得活灵活现。

以精确表述为问题定性,注重做好“阴影填充”。刻画好五官后就需要做好明暗处理,瞄准选定光线射入的角度,填充好高光和阴影部分,这样人像才会有立体感,使整体效果更加丰满。与素描同理,为干部“画像”也应当注重问题部分,形成更加全面、精准的参考。具体操作中,切不可用“模棱两可”的表述“偷换概念”“隔靴搔痒”“文过饰非”,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紧扣问题表现,综合分析个人思想、所处环境、具体行为等考察素材,弄清楚到底是“个人问题”还是“工作问题”,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因素”,是“一票否决情形”还是“担当中的过失”等,在精确定性后给予中肯评价,落好这“最后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