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95860

情系人才 暖在身边——四川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 让人才近悦远来

www.gcdr.gov.cn (2021-02-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感谢你们啊,每年春节都来看我!几年前我申请享受离休待遇多亏你们帮忙协调!”80多岁高龄的工程院院士殷国茂紧握着四川省委组织部同志的手,动情地说道。2013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定期出席全省高层次人才迎新春座谈会,省领导带头、示范带动各地元旦春节期间走访高层次人才4000名以上,今年重点慰问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就地过年企业职工、返乡农民工等特殊人才,在全社会营造了大抓人才、尊贤重才的浓厚氛围。

得人才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得人才。近年来,四川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有关要求,省、市(州)党委直接联系各类高层次人才2400余名,为治蜀兴川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政治上充分信任。“研修班既接地气,又提士气,使我坚定了对祖国的发展信心。我将努力工作,为全省增强灾害预警能力作出新贡献,让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在成都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上,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点赞。

政治引领吸纳是人才工作首要任务,统领人才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近年来,四川充分发挥人才工作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乘数效应”,着力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将广大人才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围绕增强政治吸纳,先后推荐7名院士专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184名专家人才当选省党代表、200多名党外人才纳入全省统一战线高端人才,使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围绕体现政治信任,省委主要领导赴京主持召开四川高质量发展决策咨询恳谈会,特聘在京专家66人进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持召开四川省“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借力顶尖专家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把脉支招;围绕加强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话剧《国魂》在中央党校公演,依托四川长征干部学院、“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等基地常态化举办国情省情研修培训,每年组织院士专家开展爱国奋斗主题休假考察。

工作上全力支持。“技术没有问题,但资金和市场心里是没底的。人才资金连续两年资助我们250万元,从众创空间到孵化器,再到加速器,将来还有产业园,这些创业支持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绵阳人众仁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伟雄感慨道。作为技术少将退休的他,这些年联合几位科研院所退休的老同志开始创业,得益于绵阳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特别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好政策,高墙大院内的先进技术走出门外,变成了极具竞争力的市场产品。

生活上用情服务。“一张卡片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让我在四川干得舒心、住得踏实,能够专注搞科研。”在四川省首批“天府英才卡”A卡发放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尚福大加赞赏。2019年,四川在省级层面推出“天府英才卡”,向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集成提供政务、安居、医疗、交通等7类16项具体服务。2020年,“天府英才卡”还与“重庆英才服务卡”实施对等互认,大大提高了其含金量。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近年来,四川坚持当好“后勤部长”,以亲情化服务让专家人才体验到“家”的感觉。整合司法、教育、卫健等20余家省直部门力量,组建省高端人才服务团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目前已服务各类专家人才2.4万人次。开通人才服务热线962561,每周开展“专家人才大走访”,每年邀请华西专家为“两院”院士把脉问诊,切实增强人才的“归属感”。(作者:祖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