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534

乐山市井研县:聚焦五个维度,打好换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主动仗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乐山市井研县紧扣全市组织系统“十大行动”目标任务,持续推动“提质”行动与换届工作有机结合,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根据《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凡提四必”等工作要求,提前对全县干部人事档案进行集中审核,为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抢先机,工作部署更快。开展“档案审核30天攻坚战”,把干部档案审核的时间节点前移到全县换届工作动员会议前,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干部人事档案提前审核,以充足时间保障审核效果,同时为督促整改留有余地,避免换届期间忙里出乱,筑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防线。

全覆盖,工作视野更广。对全县科级领导干部、一般公务员(参公人员)、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约5100份人事档案进行全覆盖集中审核,对领导干部以及换届时符合提拔条件的一般干部重点审核,拓宽选任用人视野,将全县干部纳入换届选举大局中考虑。

严标准,工作质量更高。在对干部的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工作经历、干部身份等基本信息全面审核的基础上,结合换届工作需要,增加对干部任现职时间、任现职级时间、乡镇工作时间,重要岗位经历等信息的专项核查,制定9项25条审核标准清单,保障档案审核和干部信息库的高质量。

组专班,工作效率更优。采取以审促改、边查边改的工作方式,抽调6名熟悉档案业务的政工干部组成档案审核工作专班,对有关干部人事档案开展集中审核,并形成问题台账,及时反馈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采取点对点、逐一“销号”的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建机制,工作保障更强。建立四级联动机制,确保档案审“准”。对干部人事档案有误的,县委组织部、档案审核专班、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干部个人四级联动,共同协作查找印证材料,干部个人信息需经四级确认方可修改,确保真实有效。建立多方会商机制,确保档案审“细”。对干部人事档案存疑的,按“一事一议”处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研判,充分听取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及干部个人意见,全面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确保审核过程客观公正,审核结果有理有据。建立限期督办机制,确保档案审“严”。县委组织部公务员股(档案股)对档案审核和整改工作全程指导,及时将问题台账点对点反馈相关单位,一般性问题应当于5日内整改到位,较为复杂的可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整改。县委组织部干监股实施全程监督。建立工作调度机制,确保档案审“全”。档案审核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换届结束前,专班干部根据县委组织部安排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