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6701

中江县立足“三规范”优化干部档案管理

www.gcdr.gov.cn (2021-03-04)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为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中江县立足规范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数字化建设、规范档案管理队伍建设,确保干部档案管得住、管得好、管得牢。

以规范档案管理制度为支撑点,确保干部档案管得住。一是建立健全干部档案材料收集归档制度。定期及时向干部档案材料形成部门、干部本人及其他相关部门收集档案材料,档案材料形成后一律交由档案管理员统一核对无误后进行归档,并对经常不按时交接材料的部门要加强督促。二是严格落实干部档案查借阅制度。凡查、借阅干部档案,必须持有关单位出具的便函及《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经组织部组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进行查阅。三是严格实行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对拟提拔使用干部、交流任职干部、新进干部队伍人员的档案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

以规范档案数字化建设为着力点,确保干部档案管得好。一是严把“谋划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项目,制定《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数字化建设需求、资金预算和采购流程。根据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实际需求,积极申请项目资金。二是严把“质量关”。按照政府采购程序,选择资质齐全、经验丰富的数字化建设公司,签订项目合同书及保密协议,避免在扫描过程中泄露干部信息。同时,每一卷电子档案形成后,采取“逐卷清查、逐项核对”的办法,比对纸质档案再重新检查一遍,保证无遗漏、无重复,内容相符,真实还原档案原通过建立数字化档案库实现纸质档案和数字化档案双重管理,逐步形成档案查借阅以数字化为主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降低纸质档案的磨损和人为的抽换、造假的风险。

以规范档案管理队伍建设为关键点,确保干部档案管得牢。一是强化队伍配备。选派政治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通、勤学勤干的专业人员到档案管理一线,同时注意培养、聘用掌握计算机技术、现代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二是强化队伍培训。利用“组工讲坛”等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管档人员深入学习《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制度法规,加强对管档人员的党性教育和保密教育,严肃管档纪律。采取跟班学习、轮流讲学、以干代学等方法,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系统详细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者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