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9571

蓬安县:下足“三个功夫”做好人才工作

www.gcdr.gov.cn (2021-03-05)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蓬安县聚焦人才工作与责任单位协同不够、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结合不够、人才工作与人才期待契合不够三大难题,下足统筹协调、产业聚才、环境营造“三个功夫”,持续推进人才工作形成攻坚合力、融入中心大局、展现蓬安温度。

在统筹协调上下足功夫,把人才工作干成大家共谋的事业。树牢县委组织部(县人才办)负责牵头揽总工作理念,着力解决好人才工作“没人抓”、“不想抓”、“抓什么”问题,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人才工作格局。一是解决好人才工作“没人抓”问题。着力构建“1+N”人才工作支撑体系(即1个县人才办人才工作专班+N个职能单位人才工作专班),在各地各单位分别明确人才工作者2名(其中人才工作分管领导1名,人才专干兼联络员1名),全县人才工作者数量由少到多实现量变。二是解决好人才工作“不想抓”问题。立足打造协同协作、能挑重担“人才铁军”,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累计组织专题讨论3次、以会代训5次,推动各地各单位自主开展讨论若干次,全县人才工作者工作态度由被动到主动实现质变。三是解决好人才工作“抓什么”问题。按照“全员参与、虚功实做”原则,制发《人才工作要点》《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将人才工作年度目标任务下达到各地各单位,并通过台账管理、多元评议等方式予以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目标考核,全县人才工作目标任务由乱到清实现聚变。

在产业聚才上下足功夫,把人才工作干成服务大局的事业。树牢“中心工作在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理念,加快推进人才链配置与产业链布局相容相促。一是抓实“双招双引”。紧扣现代农业、机械汽配等重大产业发展需要,统筹调配党政机关干部人才15名,设立“北京、深圳、温州、成都、重庆”5个招商小组,借力借智借势,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推进,累计引进主导产业企业项目12个,有效集聚优秀人才200余名。二是抓实校地合作。围绕蓬安构建“365”现代产业体系需要,深入开展校地合作需求调研5次、专题推介3次,推动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与蓬安产业企业深度对接,累计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9份,今年有望依托西华师范大学建成博士技术指导工作室1个。三是抓实内培工作。突出“紧缺、实用”原则,将文化旅游、机械汽配等产业发展人才作为急需紧缺人才纳入全县人才培养规划,积极引导县职业中学开设相关学科7个,累计培育、输送产业发展实用人才1000余人,不断充实蓬安梯队式产业发展人才队伍。

在环境营造上下足功夫,把人才工作干成人才称赞的事业。抓住每个细节、做实每个小事,以一个个“小感动”敲开人才愿意来蓬、愿意留蓬的心门。一是抓实生活保障制度。成立人才服务中心,搭建人才保障服务“绿色通道”,畅通人才诉求收集、问题解决、跟踪反馈渠道,在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随叫随到、随访随办服务,累计帮助解决具体困难56个,让人才方便又省时。二是抓实人才绿卡制度。与相如饭店、四川天府银行等单位加强服务事项对接商洽,出台《蓬安县“蓬州人才绿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从政务、金融等10个方面构建起蓬安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跟随机制,为专家人才安心干事创业、舒心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三是抓实人才积分制度。探索出台《蓬安县人才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通过设置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一票否决指标对人才作用发挥进行量化评分,积分高低作为人才能否评先评优、享受相关政策重要参考,为专家人才干有所得、劳有所获营造公平公正的制度环境。(雷浩田、李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