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59040

四川宜宾严抓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 “三道关”挡住“缺漏瞒”

www.gcdr.gov.cn (2021-0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培训关:

“重点+分散”培训;“手册+视频”辅导;

“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双警醒

审核关:

明确相关责任干部科室排查责任;

明确信息录入人员复核责任;

强调党委(党组)书记的带头作用和审核把关责任

录入关:

实行“五个不接收”“挂账销号”“交互校核”机制

为切实做好2021年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集中填报工作,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切实服务市县换届工作,今年以来,四川宜宾市坚持系统谋划,集中填报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严把培训关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

为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宜宾市紧盯“填什么、怎么填”,开展“重点+分散”培训,采取年度集中填报部署、重点单位专题辅导等方式,分级分类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展“手册+视频”辅导,结合本地实际,创新融合典型案例,编印填报辅导与警示手册2000余册,温馨寄发“致领导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1200余封,印制“填报辅导视频”光盘200余张,科学设置“资料发放、学习培训、沟通核实”三张反馈单,全面深化干部本人及家属对政策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该市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双警醒的方式,明确将填报培训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同时将2020年度经查核存在不一致的情况,点对点向86家单位党委(党组)和215名领导干部发函反馈,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行通报,让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敬畏戒惧。截至目前,重点培训了2020年度个人事项填报一致率较低的单位7家,集中辅导了填报对象人数较多的单位12家,督促149家单位及12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

“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我们综合运用现场辅导与线上学习、政策解读与案例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围绕14项家事家产开展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培训,使辅导内容更加精准更加科学。”宜宾市南溪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波说。

严把审核关

争做精查细核“守门人”

“在报送个人事项报告表之前,我们扎实做好‘双核’工作,一是对照通知要求核准人头,确保不重不漏;二是提醒单位主要领导审核阅签,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查核工作,宜宾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万汉荣介绍道。

针对历年来查核工作中发现的不按规范信息填报、不按政策要求填报等普遍性问题,该市围绕“审什么、如何审”全方位强化审核把关,明确相关责任干部科室排查责任,对照最新市管干部名单和集中填报对象要求,严格审核把关填报对象数量,确保无一遗漏;明确信息录入人员复核责任,结合上年度干部抽查核实情况、首次填报对象名单、即时报告台账,全面加强录入审核把关,确保个人事项填报规范、完整。截至目前,核减非填报对象9名,梳理反馈22名领导干部个人信息未及时订正问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市充分强调党委(党组)书记的带头作用和审核把关责任,明确要求党委(党组)书记阅签本单位所有填报表时,需结合平时了解情况,对干部填报内容的完整性、合规性、逻辑性作初步审核,及时纠偏,坚决杜绝“不阅而签”“一签了之”。

严把录入关

铺就规范填报“一张网”

“将干部个人事项查核与集中换届工作相结合,变机械粘贴为灵活录入,在录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忽略小细节、不放过大纰漏,为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宜宾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科长孙远航说。

严格规范录入程序,该市总结2020年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经验做法,聚焦“填得好、质效高”,实行“五个不接收”机制,对“有缺项漏项、填写不完整,不按要求规范填写,未阅签,本人承诺未签名,反馈事项未订正”等情况,一律退回订正;实行“挂账销号”机制,建立集中填报补报订正登记台账,对录入中发现干部填报信息不规范的,第一时间反馈本人重新填报,同时结合巡视整改建立问题整改督办清单,对录入中发现干部存在违规兼职等问题逐一跟踪督办。

精查细核讲规矩,切问明辨有温度。该市实行“交互校核”机制,工作人员在录入完成后,分组对报告表内容进行交叉复核、签字确认,对复核后不规范的事项及时反馈交换。同时,对反馈修订较多的单位,及时沟通提醒,并纳入年度目标绩效严格考核。截至目前,共反馈8家单位19名领导干部进行事项订正,帮助领导干部及时纠偏,提升如实报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