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11804

壤塘县:以党建为引领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年以来,壤塘县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党建促振兴”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强化基层基础,挺起“主心骨”。始终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实施乡村振兴的中枢核心,通过开展群众工作、加强阵地建设等,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稳步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心骨”。以3月群众工作月为契机,15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53个村(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联谊活动260余场次;对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的10个村(社区)党建阵地进行组织政权优化改造提升,建立“一站式”为民服务站,将村组活动场所打造成凝聚人心、巩固脱贫、服务发展的“红色阵地”。

打造先锋铁军,当好“排头兵”。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基层一线队伍建设,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创先进、争优秀、当先锋,当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排头兵”;将“两项改革”作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巩固好脱贫攻坚的同时,全县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回引农村优秀人才36名,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凝聚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聚焦工作重心,握紧“金钥匙”。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巩固脱贫攻坚优势,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及加强治理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住产业发展“金钥匙”;坚持在“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的基础目标上,全面优化产业结构,围绕“菜、粮、畜”等特色产业,建立联户牧场29个、计划种植双低油菜3250亩、良种青稞15810亩、高原绿色有机马铃薯9105亩;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快“党建+文化+旅游+扶贫”深度融合,积极探索“调结构、强产业、增活力、重规划、惠民生”的壤塘特色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