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78787

中江县着力发挥乡村人才示范效应助推乡村振兴

www.gcdr.gov.cn (2021-03-29) 来源:德阳中江县委组织部

中江县采取政策扶持、组织帮带、示范带动等有力措施,支持、帮助乡村人才创业,发挥人才效应,实现一个能人、一项技术、带动一片、致富一方,助推乡村振兴。

政策扶持,乡村人才创业。制定税收减免、小额贷款担保等优惠政策,支持、帮助农村种养殖户、军队退役人员、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人才创业。工商、税务、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等乡镇部门主动上门为创业人才服务,简化手续,优先安排厂房、场地,提供技术。镇、村现代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工作人员专门收集农村实用技术视频,为创业者免费提供技术培训。2020年,全县共有60余个创业项目落地,涵盖生猪、莲藕、水果、蔬菜、中草药等20余个行业,建立各种产业基地100余个。

组织帮带,搭建致富平台。利用政府信息网站、远程教育站点等信息平台,将有关创业政策、电教片及文字资料,特别是生产经营、销售等方面的信息,提供给创业者,指导他们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党员致富带头人,着力将创业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并围绕创业项目建立专业协会组织,发挥党员致富带富作用,带动周边农户参与项目。目前,全县已建立“四川省中江县川中柚业专业合作社”等专业协会100余个,通过“协会+基地+农户”等形式,解决了上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了群众共同致富。

示范带动,发挥人才效应。树立创业人才典型,对优秀乡村人才进行表扬,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带动各个乡镇、各个行政村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人才工作、科普工作、金桥工程等经费的投入,做到年年有增长,努力为人才发挥效应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大力引进更多优秀人才,形成一个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发挥作用机制,不断壮大全县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