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994287

通江县:新班子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村(社区)“两委”换届侧记

www.gcdr.gov.cn (2021-03-29) 来源:巴中通江县委组织部

“大部分青壮年常年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年轻人太少了。”通江县青峪镇青龙石村五社村民袁庆成说:“这次换届,我们选了年轻干部,他们见多识广、敢想敢干,这样村里发展才有希望。”

春已破土而出,万物生机盎然。近日,通江县一场关乎未来五年发展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落幕,全县367个村(社区)换届产生“两委”班子成员2244人,一支有思想、能干事的“领头雁”队伍脱颖而出,让乡亲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

广开“聚贤路”     充实强村人才库

青峪镇青龙石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当天,村民刘仁寿早早来到现场。当选举结果公布,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旭“一肩挑”,他满意地说:“这是个年轻有闯劲的小伙子,带我们抓发展,点子好、办法多。”

“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双好双强’选人标准很明确,但如何把‘人’选出来才是关键。”通江县委换届办负责人说,对于人才缺乏的通江县来说,选人不能临时抱佛脚,必须广开“贤”路、提早谋划,避免“人到用时方恨少”的囧境。

据了解,自去年5月底完成乡村区划建制调整改革后,通江县便开始谋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带队,组成34个调研组,对选情复杂的村逐一研判;乡镇挂联领导、驻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反复研究、征求意见,逐个“过筛子”,提前摸排储备“一肩挑”人选;同时,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会同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检察、审判等部门对“两委”换届初步人选前置联审,严防“带病提名”。

此外,通江县以“回引优秀农民工”为契机,大力摸排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人选,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先后吸引210多名全日制大专以上、35岁以下年轻人到村任职,储备“强村、治村、富村”三大类型后备干部1700余人,140多人参与“学历提升”计划,为此次换届成功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闫旭便是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之一,2019年底,在青峪镇、村两级的引荐下,33岁的他一来就扑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以过硬的表现获得群众认可,本次换届成功当选。同他一样,春在镇棋子顶村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李鹏生,唱歌镇中山岭村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俊峰等638名学历高、能力强、眼界宽的“新进”年轻人,给“老村庄”带来了新气象。

一个好班子,既要有好“班长”,也得合理搭配、优化结构。通江县367个村(社区)2244名“新村干”,平均年龄45岁,比上届下降3岁。367个村(社区)中书记、主任“一肩挑”345人,比例高达94%。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降至39岁,大多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预期目标。

下足“绣花功”     选出满意“当家人”

“这次换届成功的关键是加强了党的领导。”春在镇文笔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胜感慨道,这也是许多村党组织书记的共同感受。县、乡、村三级齐抓共管,充分发挥了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为换届提供了组织保障。

县委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县、乡、村三级换届主体责任,建立县级领导和部门联系村(社区)制度,成立435个县乡换届督导组和7个换届风气巡回监督组,全覆盖研判解决换届中的各种问题。

县换届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1+6+1”工作方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先后编印了1500多册指导手册,从换届政策法规、换届流程规范,到谈心谈话记录的格式、会场布置等细节,都进行了详尽指导。县委换届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为县、乡、村理清思路、强化保障、细化措施……通过层层发力、一抓到底的方式,落实主体责任、增强工作合力、扫清风险障碍。

天下难事必做于细。针对民胜镇方山村、洪口镇香炉村等12个选情复杂村,县、乡镇(街道)换届工作指导组按照“一村一策、一事一案”的原则,下足“绣花功夫”,用半个多月时间“无死角”逐户研判,对外出人员则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换届政策、征求意见和参选意愿,确保了换届选举顺利完成。民胜镇方山村村民李文海直言感受颇深:“这是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最高的一次换届。”

换届过程中,各乡镇(街道)重点围绕法律法规、工作部署、纪律要求等,按照“四上四进”(上电视、上微信、上抖音、上舞台;进广播、进农户、进集市、进小区)的方式,逐户上门宣传,做好疫情防控,为顺利开展工作保驾护航。

“由于广泛深入宣传、程序严谨规范,党员群众对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了然于胸,才选出了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当家人’。”通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轻舟介绍:“选举时绝大多数候选人高票当选,而且换届过程平稳,党员群众反响不错。‘一肩挑’人选群众满意率普遍较高,为乡村组织振兴开好了头、起好了步,是这次换届的最大成果。”

迈稳“第一步”     走好乡村振兴路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计划再流转土地30亩,大种羊肚菌,吸引在家的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稳定增收……”换届刚一结束,涪阳镇下江口村支部书记、主任张美德就马不停蹄的忙活起来,带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迎接“开门第一事”。

“干部选出来更要用起来,才能让他们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火车头’作用。”换届完成后,全县以上好一堂履新课、召开一次交接会、举办一期培训班等“六个一”工作为抓手,迅速开展换届后续工作,引导新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完善村(居)民公约,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便民服务等。

“师傅带进门,修行在个人,我会尽快转变角色,熟悉农村工作。”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永安镇龙汉垭村有着24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副书记刘大驸,主动扛起“传帮带”责任,带着班子新进党支部书记、主任邓旭东入户走访,帮助他尽快熟悉农村工作,了解村情民意。

为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做通卸任干部思想及后期安置工作,通江县落实退位让贤机制,通过择优留任一批、创业扶持一批、公益安置一批等“五个一批”的政策,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

今年58岁的刘大驸从正职岗位退下来继续担任副书记,他的工作激情却丝毫未减,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他说:“‘一肩挑’有利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提高班子凝聚力和办事效率。新班子年轻有活力,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力量。”

“新当选干部任期五年,相信他们能静下心来做成一些事。”谈及今后的发展,春在镇棋子顶村二社村民吴朝华信心十足。如今,全县367个村(社区)的“领头雁”带领着“两委”班子,聚焦乡村振兴“五大任务”,正加紧吃透政策,谋划长远目标,铆足干劲、投身实践,为高质量推进“一区三地、红色通江”建设注入了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