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53798

念好考核“三字经” 一线锤炼“识真金”

www.gcdr.gov.cn (2021-04-02) 来源:广安岳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岳池县政绩考核工作坚持在一线下功夫,通过在一线评价、一线识别、一线选拔干部,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调兵遣将”。

坚持一线“听”,倾听群众评价“真声音”。始终在一线听群众评价,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一是创新评价机制。开展“局长亮诺·干群连心”行动,27位政府部门局长现场办公,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决群众所需所求;每月开展“书记亮承诺·当好答卷人”专题节目,每季度开展“走进直播间”阳光问政节目,选取1名乡镇(街道)或部门“一把手”接受“公开问询”,以群众评价推动干部转作风、抓落实。二是做实评价方法。将考察触角延伸到一线,结合“人民阅卷·广安行动”,常态化开展街头“面对面”接访、坝坝会问政等活动,从街谈巷议和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履职情况、工作实绩,以终端问效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三是畅通评价渠道。注重通过岳池手机报、掌上岳池APP和抖音、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对岳池发展的建议、对干部的评价,让线上交流在线下落实,以群众声音指引高质量发展方向。

坚持一线“察”,核察重大一线“成绩单”。始终把考察阵地建在一线,对干部一线识别、“火线”考察,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担当。一是全覆盖摸底纪实。结合“三个走遍”,县级领导包片指导乡镇、部门,届期内完成3次全覆盖综合分析研判,干部队伍情况了解更加经常、精准。同时突出重点,对全县19个工作专班的干部逐一建立台账、全程纪实,作为重奖严惩的重要参考。二是全方位立体评价。深入工作一线,采取县级领导点评、干部职工互评、群众业主访评“三评”机制,综合信访、纪检监察、考察、审计、巡察等情况,多维度考准考实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三是全视角定型画像。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干部,以及不同干部在同一工作中所发挥的不同作用,差异化提出考核要求,并以“三三型”(狮子型、黄牛型、鱼儿型优秀干部,白鹤型、绵羊型、螃蟹型中庸干部,孔雀型、病猫型、鸵鸟型后进干部)标准为干部定型画像,为县委提供有效参考。

坚持一线“选”,优选担当作为“好干部”。始终把干部一线表现情况作为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重要参考,让有为者有位、不为者让位,激发干部争相作为。一是正向激励真抓实干。出台《岳池县重奖严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十条规定》等政策,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345人次、职级晋升159人次,火线入党9人。细化关心关爱措施,对乡镇党政正职表现优秀且夫妻双方均在乡镇工作的,其配偶可调入县级机关,解决干部后顾之忧。换届以来,3名乡镇党政正职家属直接交流回城。二是反向倒逼改进提升。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去年以来,对6名不适宜担任领导干部的及时免职处理;在2019年年度考核中,13个班子因发展成效目标完成较差、受到上级党委政府通报批评等原因被直接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形成赏罚分明的奖惩机制,倒逼“懒政”干部干事创业出成绩。三是容错纠错担当作为。积极营造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的良好氛围,近年来,4名表现优秀的受处分干部得到重新启用,不断激发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锐意进取、奋勇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