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25733

炉霍县:构建人才向基层流动“强磁场”

炉霍县:构建人才向基层流动“强磁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人才一直是基层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但在条件艰苦的基层,人才的“引、育、管、留”一直是人才发展的瓶颈,炉霍县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在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育得精”、“管得好”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动全县人才队伍既有总量扩容,更有质量提升,为全面建设新炉霍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坚实的智力保障。

坚持党管人才,构建人才发展新格局。强化党委统揽能力建立“1+2”运行机制,发挥人才领导小组中心统揽作用,强化人才服务中心和人才办公室为支撑的运行;健全“2+4+12”人才会商模式,全年共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6次,解决人才发展制约瓶颈问题16条;深化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全县34名县级领导“一对一”“一对多”联系中高端人才92名,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180余次,解决困难诉求45件,为全县人才发展良性循环提供了保障。

坚持拓展渠道,厚植人才发展新沃土。聚焦因需抓人才,依托“康巴雄鹰计划”因地制宜实施好“霍尔英才”工程,引进党政干部人才41人(选调生10人,公务员19人,党政专业7人,“三支一扶”3人,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人),不断提升人才储备。聚焦基础抓人才,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储备村后备干部694名,结合村“两委”换届,回引13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实施“霍尔工匠”工程,投入150万元用于崩科建筑、唐卡绘画、金银锻造、藏香配制等方面加强本土人才培养,评选优秀“霍尔工匠”4名;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吸引2名炉霍籍企业家回乡创办“攀德达吉民族手工艺有限公司”和“中天汇能生物燃料有限公司”,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聚焦产业民生抓人才,围绕县域发展趋势,紧盯紧缺专业需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10个方面引才专项计划;借力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定向招考,柔性引进招录30余名覆盖“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卫生医疗、教育保障、国资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同时依托“科技扶贫万里行”、“援藏干部传帮带”等强化培养实践,让人才不断“成”才加快因需发展的步伐。

坚持练励并重,激活干事兴业新引擎。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抓手,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立乡村振兴校,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覆盖2300余人次。延伸校地合作触角,与宗塔乡、泥巴乡建成1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发展星空度假村、虎掌菌等农特产品电子商务,有机的将人才实训和助民增收融为一体。拓展人才历练方式,以“人才+项目+基地+产业”的模式,借力县内盛煌农业产业园区、俄色茶公司等企业搭建人才培养平台,1人荣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纳入省级知识产权专家库、1人获得四川省首届退伍军人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助力人才成长保障,落实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稳定基层人才队伍十七条措施,提拔使用一线干部37人;落实100余万元用于人才培养培训及激励,配置50套人才公寓,解决人才住房难的问题,从而不断的提升我县人才工作的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