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1783

蓬安高层次人才流失问题与对策分析

www.gcdr.gov.cn (2021-04-08) 来源:南充蓬安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蓬安聚焦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三方面持续发力,创新工作思路、务实工作举措,先后吸引82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来蓬干事创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客观审视,我县人才引进、使用成效较好,但人才流失问题依然严重,已有15名高层次人才先后离蓬发展,占比高达18.3%,值得深思。

深挖根源,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现有产业支撑不够。同多数西部区县一样,蓬安工业基础薄弱,龙头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较少,难以有效吸引和支撑人才创新创业,引进人才多从事机关事务工作,难以尽展自身抱负。二是人才虹吸效应明显。近年来动车停靠、高速通车,让蓬安紧密融入成渝“两小时经济圈”和南充“半小时经济圈”,这也让蓬安陷入“大树底下不长草”尴尬局面,加速人才流失。三是表彰激励政策低效。现有人才表彰激励政策大多靠资金奖补,激励作用小、财政负担大,而人才关注的职称评聘、身份转换等问题,却受政策、管理权限等影响悬而未决,直接挫伤人才留蓬发展信心决心。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做了如下努力:一是抓好抓实“双招双引”项目。紧扣现代农业、机械汽配等重大产业需要,统筹调配人才15名,设立“北京、深圳、温州、成都、重庆”5个招商小组,借力借智借势,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推进,累计引进主导产业企业项目12个,有效集聚优秀人才200余名,既为人才作用发挥搭建平台,又为产业结构优化注入动能。二是做优做靓蓬安人才品牌。以深入实施“相如英才”计划为载体,积极喊响“凤求凰•初遇”青年联谊品牌和“名师名校名校长”“名医名院名院长”“双名”品牌,全力做靓蓬安对外引才留才新“名片”,82名研究生、36名本科生慕名来蓬发展,高层次人才流失量逐年减少,有效遏制人才虹吸效应。三是织细织密人才积分制度。探索《蓬安县人才积分制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通过设置基础、加分和一票否决指标对人才作用发挥进行量化评分,积分高低作为人才能否评先评优、享受相关政策重要参考,为专家人才干有所得、劳有所获营造公平公正制度环境,不断坚定人才留蓬发展信心决心。

为更好留住人才,我们建议:一是加大县域产业人才发展扶持力度。考虑县域发展实际,统筹“3+5”现代工业体系、“4+5”现代服务业体系、“5+5”现代工业体系,探索将现代产业布局到各县工业园区,并配套出台县域现代产业人才发展特殊支持政策,以“投石效应”促进县域产业人才快速集聚、推动县域产业集群发展。二是大力营造县域人才发展可瞻前景。回应人才关切,不断增强人才表彰激励政策延续性、连贯性,全面打通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渠道,将县级引进优秀人才纳入市级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转岗使用或提拔重用人选范围,不断砥砺人才留南发展初心。三是全面支持基层开展人才政策创新。根据基层需要,及时放开人才职称评聘、身份转换等政策,大力支持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大胆尝试,开展重大人才政策制度探索、创新,推动全市加快构建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创新力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李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