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09329

马边:做实人才“引育留用”服务文章


马边彝族自治县创新方式、强化服务,扎实做好“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四篇服务文章,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持。

“引”字上重精准。制发《关于面向县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常态化引智引才公告》和《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才引进目录》,常态化招才引智。聚焦县委“文旅融合发展年”工作主题,引进农业、林业、地质等紧缺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1名。柔性引进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唐茜教授等18名高层次项目人才建成科技小院和专家大院,为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把脉定向。

“育”字上强提能。整合中央纪委监委定点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清华大学远程教育等资源,选派优秀后备干部到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取经换脑”,促进开阔视野、转变作风、提升素能。去年以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县级部门和乡村干部11723人次。针对民族地区基层干部能力素质短板,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提能行动”,首批251名乡村干部人才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在职学习,实现学历素质双提升。

“留”字上优环境。实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定期宣传党的人才工作政策、听取对全县重点工作部署的建议意见,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掌握联系人才的工作、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全方位做好联系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提供就学、就医、住宿等生活保障,发放安家补助和岗位补贴,确保引进人才“留得住”。

“用”字上求实效。分类分层建立专业人才库,对规划、旅游等专业的500余名优秀人才入库常态化跟踪管理。围绕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工作需要,按照人岗相适原则,通过选派参与攻坚一线锻炼、县内定向选调等,促进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发挥。通过“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以考代评”、“考评结合”,向乡镇和一线部门倾斜,晋升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62人,破解专业技术人才晋升难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