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37549

阆中市打造党校“会客厅”,推动党校改革落地落实

www.gcdr.gov.cn (2021-04-12) 来源:南充阆中市委组织部

阆中市紧扣打造区域党校“会客厅”建设目标,坚持高标规划,全力建设山水田园党校,在师资培育、课程打造、提质增效等方面精准发力,为阆苍南区域协同发展切实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县级党校分类改革落地见效。

一、打造门户建设“高地”。因地制宜,开展“一厅两区三校”建设。“一厅”建设,即坚持充实文化内涵、彰显古城品味的理念,科学规划、整改布局,在党校主体建设基础上,沿嘉陵江—杨家山—凌家坝串景成线、连片开发,打造党校多功能“会客厅”。“两区”建设,即加快党校主体教学区和后山红色教育区“两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优化环境风貌,将党校打造成阆中城市发展的“东南窗口”和“东向名片”。“三校”建设,即以党校为核心,优化功能布局和师资力量,按照“宜政则政、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原则,顺势推动原党校、农广校和农机校“三校并网”建设,推动“四位一体”办学格局整体重塑。

二、打造人才集聚“洼地”。一是高位筑巢引才。出台《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办法》,配套教育、医疗等方面优惠措施12条,同时深挖编制转换潜力,将空缺参公编制转换为事业编制5个,依托“嘉陵江英才工程”招引研究生以上学历急需专业人才5人。二是多元探索挖才。探索建立“党校教师+专家学者+党政领导+乡土人才”多元复合型师资库,聘请中省党校、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学者58人担任客座讲师;同时,深挖本土潜力,遴选领导干部33人、一线乡村干部38名充实到师资库。三是教学练兵磨才。大力实施“教学大练兵”行动,建立“周讲课、月点评、季考评、年总结”的全过程督促跟踪制度,探索老少结对、团队互评、集体打磨等集体备课机制,顺势打造精品课程13个,真正讲好了阆中的“党校声音”。

三、打造特色教育“领地”。一是打造特色教育基地。聚焦党员干部德政教育,深挖阆中古城历史基因,依托状元崖洞、四川贡院等4个历史文化景点,打造古城政德文化教育基地,深挖“三陈中举、科举防腐、廉洁做官、尽忠职守”等典故24个,开展现场教学230余场,充分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开发特色教育课程。紧密围绕阆中优势和区域特色,在基层治理、城乡旅游、基层党建、红色文化等4个方面精准发力,组织开发出《红四方面军在阆中》《阆中古城文化保护与发展》《乡村振兴与旅游扶贫》等特色精品课程。三是建设特色教育线路。对接阆苍南区域协调发展和仪陇、西充等地红色教育资源,推动本地及周边23个现场教学点连珠成线,成功建设“红遍阆苑、政德文化、创新发展、乡村振兴、多元文化”等5条特色教育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