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4524

四川乐山沙湾区“三到位”力促返岗复工

www.gcdr.gov.cn (2021-03-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以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扎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通过精准摸排、精细服务、精心保障“三到位”,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组织引领,精准摸底到位。组建21支“先锋服务队”,通过入户核查、电话访问等形式,结合线上实名制系统,精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区域、工种、工资标准等11项信息,围绕就业意愿、工期时段、培训需求等,建立“一人一档”务工台账。人社、公安、交运等八部门联动,抓实培训指导、帮困解难1500余人次。

春风送岗,精细服务到位。围绕企业用工、项目用工、季节用工等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就业专场招聘、春风行动等线下招聘活动。“先锋服务队”送岗进村、到组到户,协助开展就近务工培训、补贴发放等服务。运用“乐就业”平台、公共招聘网,开展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推动网申聘用、备案派员、线上结算,实现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手续高效服务、便捷办理。

安全返岗,精心保障到位。开展“春风返岗”复工服务活动,发挥就业带头人、劳务经纪人、劳务合作社作用,提高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设立“外出务工人员卫生服务点”,有序检测,明码出行。开设咨询导台、专用票窗、候车席位、乘车通道,提供消杀物品、开水供应、帮助救援等暖心服务。采取“点对点”专车直送、“多站式”无缝接驳、“个性化”分散接送,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便捷出行。目前已安全运送43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分赴广东、江苏、新疆等地返岗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