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218139

四川雅安优选村级“领头羊” 传好接力棒 当好接班人

www.gcdr.gov.cn (2021-03-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有头脑、能干事,很巴适!”近日,谈起换届选出来的村干部,四川雅安市荥经县阳春坝村的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今年以来,雅安市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拔一批素质好、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能人担任农村“领头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好四强”优中选优

“这个小伙子虽然是‘90后’,但能吃苦、顶得上,在疫情防控和汛期抢险中都是冲在第一线,选他当书记,我很服气。”“90后”党员李磊当选为村党委书记时,汉源县九襄镇新阳村党员黄明浩这样评价。

雅安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划定了“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治理能力强”的“四好四强”标准,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等限制,既注重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中选拔,又注重从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任务中选拔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李磊就是其中一员。据统计,本次换届,65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外出返乡优秀农民工和致富能手占61%,退役军人占21%,本土本乡大学毕业生占3.7%;1412名在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进入“两委”班子。

人选的高质量得益于2019年以来,该市以“归雁计划”为统揽,大力开展把优秀农民工培养成党员、优秀农民工党员培养成村干部、优秀农民工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三项培养”行动,建成了2100余人的后备力量库,有效缓解了“矮个子中挑高个”的困境。

提能塑形结对帮带

立春第一天,荥经县率先吹响“集结号”,在县委党校全覆盖培训71名新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这次培训紧贴农村实际,帮我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厘清了思路,今后干工作方向更明、底气更足了。”花滩镇相岭村新当选的支部书记王锡平说。

换届选举完成后,该市随即启动“新班子能力提升行动”,组织新上任的“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集中培训,将基层治理、集体经济、群众工作等纳入培训内容,着力提升新班子的政治素质和服务能力。“做群众工作,一定要耐心细致、换位思考,既要讲政策、也要讲情理,才能更好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培训会上,雨城区草坝镇太坪村原党总支书记谢开强为新上任的“两委”班子成员讲解多年做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

为了帮助新班子尽快进入角色,该市组织“离任干部上讲台”,推行“导师帮带制”,从乡镇(街道)班子成员、站所专业技术能手、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群体中,选拔一批优秀干部,采取现场跟学、课堂教学、示范带学、实践悟学等方式开展结对帮带,带领新班子成员尽快“入门”。

上马就干发展产业

“我一定认真履职、扎实工作,接续接力推动富源村实现新发展、展现新面貌。”在新班子集体见面会上,汉源县唐家镇富源村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曹远兴郑重承诺。曹远兴上任后,便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推进全村田间道路硬化,着力解决富源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问题。争取到80万项目资金,拓宽改造灌溉水渠,为扩大发展花椒、大樱桃等产业打下良好基础。

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党组织书记施学兵连任后,抓住农产品发展势头,继续带领“两委”干部大力发展肉鸭、生猪、猕猴桃等集体经济种养产业。前期的3个养鸭棚,加上在建的2个养鸭棚,预计年出栏55万只,年产值可达300万元。“2021年,我们还将建成年出栏4800头的生猪养殖场,并按照种养循环的思路,建成400余亩村集体猕猴桃基地,预计年收入可增加120万元以上。”谈起村集体经济未来发展,施学兵信心满满。

目前,该市已经打响了“履新第一仗”,4400余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进门入户,深入了解群众急难盼愁的问题,建立台账清单,集中攻坚、分批办理,展示新一届“两委”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形象、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