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19047

抓队伍提素能 康定市“七个一”强化党校教师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强化对党校现有师资队伍的提能锻造,按照《康定市党校建设实施方案》,针对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切实运用“七个一”,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养,助推党校分类建设工作务实有效开展。

定好一套计划。按照州、市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安排部署,围绕党校分类建设的总体工作布局,以问题为导向,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全年工作,制定主体班办班、师资提能、课程开发、硬件提升等工作计划,对各项任务进行了量化、细化,分类排定年度工作重点,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和时间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既定目标。

上好一堂课。立足主业主课,完善政治理论+党性锻炼+实用技术课程体系,每名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党史学习任务准备一主一辅两个教学专题,每月开展不同形式的集体备课、试讲评课、教学观摩等系列教研活动,同时突出抓好评课赛教的制度化、常态化,年度内高标准全覆盖开展两轮试讲评课活动,每期主体班次,都安排学员对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综合评定,着力打造“精品专题、精典案例、精彩现场”,实现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速。

搭好一个平台。采取“内跟外挂”模式,有计划地选派党校教师参加各种类型的培训、学习和考察活动,安排骨干教师参与到全市重点工作中进行实践锻炼,丰富教师实践经验。利用校地合作的优势,加强与州委党校、都江堰市委党校、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积极开展异地培训,选派教师参加培训跟班管理,学习借鉴施训机构办学管训经验和教学技巧方法,拓宽教师视野。

写好一篇文章。按照“教学出题目,实践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运行模式,鼓励支持党校教师依据自身教学专题和科研课题需要撰写教研论文和理论文章,同时紧扣中央和省、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对区域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研究,着力开展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情况报告。

读好一本书。以提高党校教师思想理论修养和完善知识结构为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月读一本好书”“撰写一份心得”,进一步纠治“吃老本、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现象。

建好一支队伍。在盘活现有人才资源的同时,健全“专职+外聘+讲解员”师资体系,加强点位讲解员实岗锻炼,外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兼职教师,构建了“党校教师+党政领导+技术专家+乡土人才+高校教师”多层次专兼职师资人才库,充实优化师资力量,全面提升干部培训授课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用好一项制度。坚持以发展论实绩,按绩效定奖惩,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制定完善各项考核评议制度,规范工作标准,量化目标任务,严格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党校教师年度评优、职称晋升、年终目标奖发放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