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08922

四川渠县支部建在项目上助推发展“加速度”

www.gcdr.gov.cn (2021-05-06) 来源:达州渠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渠县以党的组织覆盖与工作覆盖为突破口,找准招商落地企业党建与发展的结合点,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示范作用,全面加快落地项目建设推进速度,推动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发展促进党建的良性循环。

一、组织建设“全覆盖”,注入发展核心动力。按照“一项目一支部”思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在包括华西希望、广东温氏、中顺洁柔、心里程等“5类500强”在内的落户企业中建立党支部17个、吸纳党员200余名。坚持“支部有牌子、组织有阵地、一线有党旗、活动有载体”标准,推进项目(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支部班子成员与项目(企业)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将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企业内部等凡是参与落地项目建设的所有党员均纳入党支部管理,要求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参加组织生活。

二、资源整合“一盘棋”,凝聚党建工作合力。成立招商落地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加强招商落地企业党建工作暂行办法》,提出实施“红色覆盖”“红色店小二”“红色领航”三大工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投促中心、经开区等单位共同协商,研究破解制约招商落地企业党建工作的瓶颈问题30余次。成立招商落地企业党建指导委员会,派驻党建指导员17个,深入企业开展阵地亲民化打造、活动规范化开展、党员星级化管理指导工作120余次。

三、建章立制“利长效”,激发组织创新活力。建立党员作用发挥机制,根据工作性质与个人特长,组织党员认领纠纷调处岗、技术攻关岗、政策宣传岗等岗位,引导党员在项目一线当先锋、作示范。实施难题层级解决机制,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先由各班组内部协商解决,未能解决的由各班组提交支委会集体研究解决。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设立党建工作创新竞标奖,设置先进榜、促进榜、招贤榜“三大榜单”,对榜首企业以奖代补下拨创新激励资金,大力营造抓党建助力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