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57251

挖掘用好红色资源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www.gcdr.gov.cn (2021-05-20) 来源:德阳市委组织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充分运用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开设“身边课堂”“门口故事”,大力弘扬抗美援朝、三线建设、改革开放和抗震救灾等伟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突出系统集成,深挖红色教育资源。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让党史知识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一是建立资源名录。系统梳理全市77处红色资源,集中对德阳重要党史人物、革命斗争、三线建设、改革开放、抗震救灾等遗址开展普查,按照红色遗址认定标准,编订红色资源名录,发布旷继勋业绩碑、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等重点保护名单,摸排形成包括2200名烈士、34座散葬烈士墓、3个烈士陵园、2个英烈广场和黄继光纪念馆在内的革命文物清单。二是研制学习课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顾德阳”学取沼气发电技术的为民情怀,编撰理论宣讲报告《跟着总书记践行人民情怀—“取火取图”故事的当代启示》,围绕抗美援朝特级英雄黄继光的英勇事迹,创作大型民族歌剧《同心结》,以德阳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主要内容,制作播放十集文献专题片《党旗引征程——中国共产党100年德阳印记》,再现光辉历史,热情讴歌时代。三是编写红色书籍。编纂《中国共产党德阳百年图史》,重点表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德阳人民进行革命、改革和建设的光辉历程,以德阳百年巨变彰显党的百年辉煌。将萧朴生、孟本斋等革命先锋和绵竹七四农民暴动、广汉起义等重大事件,写入《红色故事选》《德阳抗战实录》等德阳编印的党史学习教育延伸阅读材料,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德阳党史汲取精神滋养。

突出多措并举,活化红色教育载体。注重创新内容、形式、手段,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线上线下展览展示,让红色资源变身为可听可看、可读可感“活教材”。一是开通“红色专列”。整合各类党史资料、革命文物、红色书籍等,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专列”,以大篷车、展板、展示柜、读书角等方式,开展“红色基因永流传”陈列展览、黄继光纪念馆流动展、线上红色场馆推荐等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社),为党员干部群众搭建瞻仰体验、集中学习平台。二是开展“红色旅游”。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来以来等4个时期,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线建设”企业厂史馆、烈士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中,精选35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推出6条精品线路,让党员干部群众用脚步、用双眼感悟光荣党史,接受革命传统熏陶。三是开设“红色课堂”。依托黄继光纪念馆、向阳农村改革陈列室、绵竹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等现场教学点,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开展缅怀纪念、集中宣誓等活动。打造9个无职党员教育培训“微阵地”,推广“双讲式”情景体验式课程,利用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平台“点对点”开展专题辅导,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围绕“电影中的党史”主题,在全市开展“红色电影周”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热力十足”。

突出因材施策,强化红色教育导向。坚持结合实际、精准发力,找准不同群体切入点发力点,切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红色实践”。一是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为重点,推动各中小学校开展“红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上好“党史立心·筑梦韶华”开学第一课,向青少年传好“接力棒”,继承和发扬好红色精神宝贵财富。二是推动党员干部为民实干担当。全面落实比谋划看特色、比能力看项目、比作风看变化“三比三看”,统筹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推动“美丽幸福德阳建设十大行动”落地见效。广泛开展“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和志愿服务,推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推动党员在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中激发干事创业、勇于担当的精气神。三是凝聚广大群众强大精神合力。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建“旌城春雨”文艺宣讲队和“五老”志愿者、先进模范“红色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文艺讲党史”“文艺大讲堂”“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宣讲等特色理论宣讲活动。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优势,利用快闪、短视频、H5、VR等呈现手段,将红色情景剧、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等送到田间地头,引导群众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营造团结奋进、开创新局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