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535166

四川遂宁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昨日脏乱差 今日幸福园

www.gcdr.gov.cn (2021-06-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去年以来,四川遂宁市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努力打造有安全保障、有完善设施、有整洁环境、有配套服务、有文化特色、有长效管理的“六有”幸福宜居小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改造“方向盘”。加强组织覆盖。该市充分发挥党建对行业管理和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采取单建或联建模式,推动建立涉改小区党组织84个,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22个,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全域覆盖。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先策划后规划,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将改造工作与建设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完整居住社区等有机结合,按照“系统性谋划、阶段性实施”原则,制定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五年规划、专项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今年以来,全市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计划到“十四五”时期结束时,基本完成2500余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强化政策保障。该市制定《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二条措施》《遂宁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财政奖补管理办法》等10余个政策文件,初步形成老旧小区改造政策体系。

强化便民服务,确保改造“高质量”。该市规范物业管理,出台《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办法》,建立完善党组织牵头、职能部门参与、业主主导评价物业企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物业评议会”,将群众满意度测评作为评价物业企业的重要依据,每年评选命名一批星级物业,并优先推荐到小区开展物业服务,真正做到“工作行不行,群众评一评”。完善配套设施。根据改造需求层次,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改善类、提升类3类26项,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推行“清单式”改造,完成小区路面硬化修复11.7万平方米,新增小区停车位2135个,拆除违法建筑307处等。推进信息公开。制定《小区治理“三公开”工作办法》,推动小区党务公开、业委会事务公开、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公开,保障业主在小区治理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搭建沟通议事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征集群众改造诉求、前置处置矛盾纠纷,形成居民积极参与、专业工作团队协作、企事业单位配合的协同改造模式。

注重建章立制,增强改造“推动力”。该市健全工作体系,将老旧小区改造重大事项纳入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工作内容,推动各县(市、区)建立健全政府统筹、条块协作、部门齐抓共管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明确有关部门、单位和街道(乡镇)、社区的职责分工、工作规则、责任清单和议事规程,制定改造工作流程,统筹推进改造工作。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工作倒逼机制,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多督合一”督导检查,与安全生产、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等一体推进,督促辖区强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先后召开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会5次,现场督导20余次。强化示范引领。将经开区东坡小区、蓬溪县白塔小区2个小区作为省级试点示范项目,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实现整体推进。加大对试点示范、优秀案例的宣传力度,对比改造前后变化,激发广大群众改造愿望,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改造“主人翁”意识,变“要我改”为“我要改”,营造社会各界支持、群众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