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658104

四川汉源创新带头人选用机制——“发展书记”谋发展

www.gcdr.gov.cn (2021-08-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今年村里的花椒不愁卖了!”四川汉源县新农之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宜东镇三江村发展书记王石兵刚结束一场招商会,与两家公司敲定了一笔5万斤花椒的大订单,兴冲冲地将好消息告诉村民。最近,村里的花椒大量上市,看着满树的花椒有了去处,王石兵感觉心里的石头落了地。“今年5月我被聘为村里的发展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就怕辜负了组织和乡亲们的信任。”

近些年来,为破解乡村振兴缺人才的问题,该县采取试点先行方式,择优选拔各行各业领军人才,在全县遴选出首批22名发展书记(主任)。

内外借智,汇聚“最强大脑”

汉源县把思想政治素质高、服务乡村意愿高、带头致富能力强、带动发展能力强作为选拔的“硬标准”,通过对外招才、对内育才,对有返乡意愿的在外优秀人才、县内外优秀企业家、返乡创业人员、返乡大学生等进行全面细致摸底,建立起216人的发展书记(主任)人才资源库。

“我们跳出以往体制内引才、搞内部循环的模式,打破身份、职业、地域限制,让更多有资源、有能力、有服务意愿的优秀人才参与家乡建设,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汉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乐洪强说。

为确保发展书记(主任)与聘任村发展相适,该县专门建立了岗位适配机制,综合考虑聘任村发展需要和候选人能力特长、受聘意愿等,对候选人和乡村逐一进行人岗匹配度分析,按照“低”“中”“高”3级建立岗位适配台账,取“匹配度”高者优先选聘,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精细管理,促进履职担当

“我建议咱村还是要继续发展大樱桃,并且要多给种植户做培训,提高规模化科学化种植水平。”在首场发展书记(主任)座谈会上,富庄镇果园村发展主任姜强说出自己的看法。

为管好用好发展书记(主任)这支队伍,汉源县制定出台发展书记(主任)管理办法,细化智力支持、拓宽致富渠道、提升治理水平等6个方面的履职清单,完善“日常打分+年度考核+期满总结”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常态联系、走访调研、准入退出等管理机制,明确每年至少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乡镇班子成员一对一全覆盖联系发展书记(主任),指导帮助发展书记(主任)积极履职,干事创业。

去年以来,汉源县各发展书记(主任)结合自身业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乡村产业发展、民生服务、基层治理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累计开展各类种植培训30余场次,帮助销售大樱桃、苹果、花椒等农产品200余吨,带头发展花椒、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860余亩,帮助146名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争取9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解决群众诉求问题84件。

全力保障,搭建“创业舞台”

为激活发展书记(主任)内生动力,激励其履责担当,确保各类人才有为有位,汉源县统筹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平台建设、创业激励、政策保障、金融支持、政治关怀等10余项激励措施,全面激发发展书记(主任)服务乡村热情。

“我自己就是做电商的,在场地租金、宽带费用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优惠,接下来我会尽我所能帮助咱们村发展电商,绝不辜负组织信任!”王石兵作出承诺。

汉源县还深入开展发展书记(主任)走访慰问、创业扶持活动,在政策咨询、子女入学、创业指导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开展发展书记(主任)选聘旨在畅通村级柔性引才机制,解决乡村人才匮乏、发展理念落后、产业单一等问题,我们还将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服务保障,使发展书记(主任)能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汉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乐永说。

编后

乡村振兴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四川汉源县通过党建引领,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方面下功夫,通过设立人岗适配的发展书记(主任),让广大乡村振兴“领头羊”有了一方干事创业的舞台,在帮带致富、为民解难、促进发展方面竞相涌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