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465340

四川阆中“三引领”推进景区党建 “红色”风景扮靓古城

www.gcdr.gov.cn (2021-09-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到张飞庙,要沿着武庙街一直走,经过中天楼、袁天罡旧居,就能看到汉桓侯祠的标牌……”在四川阆中古城入口“状元坊”牌坊处,一群身着“党员先锋”服装、佩戴党员徽章的志愿者,面带微笑地为来来往往的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近些年来,阆中市立足旅游城市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大景区大流量”的独特优势,以组织引领、示范引领、情感引领的“三引领”为核心,着力推动景区党建形成声势、扩大影响、建成品牌,不断提升景区旅游服务品质。

组织引领,筑牢红色“桥头堡”。聚焦景区分布和功能性结构特点,不断优化景区党组织设置,形成“1+8+N”景区党组织体系,将组织的触角延伸到景区各区域、各领域、各业态。建强1个综合党委,整合景区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组建全市旅游景区综合党委,制定实施《旅游景区综合党委运行规则》,推动综合党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建成8个工作支部,梳理景区主要功能要素,采取联建、合建、新建等形式,在主要旅游带设置江南生态、飞凤康养、天宫田园、博树逍遥谷4个旅游园区支部,在阆中古城景区设置行政管理、景区服务、秩序保障以及流动党员4个支部,建立起景区党组织的中层支撑。合理划分若干党小组,在阆中古城等核心景区,依托各行业现有交流平台,分设民宿、餐饮、游乐等党小组,建立党小组内部交流、学习、议事3项制度,实行党建引领行业、行业助推党建双向发展机制,真正做到把党组织建到旅游产业链上。

示范引领,遍插党员“先锋旗”。通过“党员+队伍+活动”的方式,不断壮大景区党员队伍,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示范强化景区党建氛围。始终把发展党员作为夯实组织基础、做优示范引领的关键一招,实施岗位骨干与基层党员“双培养”机制,注重在旅游从业人员、景区常住人员中发展党员,近3年来,在优秀商户、志愿者、讲解员等群体中发展党员23名,将10余名优秀党员充实到景区管理队伍,依托党组织换届选配6名政治强、水平高、业务硬的党组织负责人,景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在古城景区、江天旅游环线,整合景区党组织、村(社区)党组织力量,组建5支党员日常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信息咨询、游客引导、紧急救助等服务;在重要节假日,选派文旅、应急、医疗等部门党员,组建临时党员服务队,分布各景区各点位开展各类游客服务,营造出党员示范服务的浓厚氛围。利用景区现有资源和场地建设机关党建活动基地,制定主题党日结对服务制度,统一划分“主题党日活动责任区”,由结对市级部门党组织包片负责清洁卫生、设施维护、文明引导、游客服务等。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主题党日600余次,树立起示范引领的光辉旗帜。

情感引领,贴心服务暖游客。依托景区和旅游带,着力打造红色据点,形成红色矩阵,以人性化服务释放组织温暖。在景区客栈、茶坊、书屋以及党员活动场所划出一定空间,广泛投放视频、音频、书籍、画册、展板等党建素材,按照“一站一主题、一站一特色”原则,高水平打造11处“红色驿站”,站内配备读书打卡、风采展示、心愿认领等设施,面向本地党员群众和外来游客传递党的声音、扩大组织影响,总计接待各类人群7000余人次,实现思想教育的景区化、经常化。排查出120余户景区经营户,推动党员经营户佩戴党员徽章、亮明身份,制定并推行党员经营户示范服务“十大标准”,全面签订“三项承诺”,赋予党员经营户正常经营服务之外政策宣传、信息咨询、游客引导、秩序维护、行风监督等职责,以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好评度。在各景区设立党员值班室,建立党员值班室“7×24”轮流值班制度,抽调党性强、素质高、精力好的党员编排组成值班队伍,重点提供临时寄宿、紧急救助、行程帮助等必要服务,做到全年全时段轮班不断岗、服务不断线,累计服务各类游客370余人次,服务满意度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