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7164233

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www.gcdr.gov.cn (2021-12-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全党必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为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我省制定了《四川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本期《思想周刊》邀请三位专家学者对《条例》背后的重点、创新点进行理论阐释,敬请垂注!

□祝灵君

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党的组织路线就要迅速跟进。党的组织路线要通过党的组织工作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工作是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救国、兴国、富国、强国任务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2021年5月22日,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项重大举措


思想定魂、理论定神、组织塑形。党的组织工作离不开党的思想建设铸魂、理论建设定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建设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提出“五个抓好”,即抓好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指明了方向。

《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把这些重要论述、成功实践固化为制度成果。比如,领导班子建设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素质培养体系建设要“突出政治素质,注重分类分级”;知事识人体系建设要“注意掌握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的表现”;选拔任用体系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从严管理体系建设要“聚焦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正职,突出对干部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政治监督”;正向激励体系建设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等。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


确保党对组织工作领导制度化法治化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既是指将坚持党的领导的要求载入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的组织法,载入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国有企业、高等学校、有关社会组织等的章程,也包括制定并继续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推进党对组织工作领导制度化、法治化。

掌握人事权是最关键的领导权。《条例》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摆在实体性规定的首要位置,明确“组织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党组)分级分类领导,组织部门专门负责,有关方面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对党中央、地方党委、党组和党组性质的党委的领导职责以及组织部门的职责作出了详细规定,在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专章中,紧紧围绕增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提出了一系列要求。此外,《条例》适应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也作出专门规定。


推进党的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党的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为了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落实,制定《条例》的目的就是以定法确保制度定型。

《条例》明确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对组织架构、组织功能、党员队伍、组织制度、组织生活、组织纪律等作出全面规定。在组织架构中,着眼于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在组织功能中,着眼于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分别对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和党组等各级各类组织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在党员队伍中,着眼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等各环节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在组织制度中,强调建立健全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组织制度体系;在组织生活中,明确要求坚持和完善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确保经常、认真、严肃;在组织纪律中,把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摆在首位,要求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条例》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等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在干部管理体制方面,明确“干部工作实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分级分类管理的体制”,强调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应当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一管理,规范和完善干部双重管理工作。在领导班子建设方面,强调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锻造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强领导集体。在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在年轻干部培养方面,强调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坚持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人才是实现国家强大、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条例》明确人才工作在组织建设中的定位、任务和要求,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队伍建设涉及的领导体制、制度机制、服务环境等重大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在人才工作领导体制方面,明确“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强调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统筹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强调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求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在加强政治引领方面,强调坚持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工作机制。在人才环境方面,要求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提高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党建包括党的建设方方面面,当然包括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提高党的组织工作质量就要提高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质量。

《条例》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工作必须遵循的九条原则,这是衡量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高质量的基本标准。其中,领导体制和职责规定确保党的组织工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前提下做到各级党委(党组)、组织部、有关方面各司其职。《条例》规定“党中央一般每5年召开1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就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取得的成就进行梳理总结,及时作出调整安排部署;《条例》明确高质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目标,即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严密组织架构;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和优化党组织设置;党的中央组织是大脑和中枢,党的地方组织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作用,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在本单位发挥领导作用;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发展党员应当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格把关,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当然,《条例》也对高质量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提出新的目标要求。

(作者系中央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主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