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访问人数: 126187896

四川出台“八条措施”

锻造国企党务工作精兵

www.gcdr.gov.cn (2022-01-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为破解国企党务干部配备不足、高素质复合型党务工作人员短缺、党务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不高等问题,2021年12月,四川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国有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八条措施》,包括规范党务工作者岗位职责、配备要求、资格条件、选配程序,加强教育培训、日常管理、约束激励,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体系,锻造国企党务工作精兵。

突出严实要求,切实配优配强。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分级管理,对党务干部的岗位职责和选配要求等作出明确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国企集团统一设立党委组织部、配备专职副书记,专职专责抓党建;子企业根据企业规模、职工和党员人数,配备党委专职副书记或分管党务工作的班子成员。明确专门机构负责党建工作,核定人员编制,保持相对稳定。其中,专职党务工作者按不低于同级部门人员平均数配备,兼职党务工作者结合企业职工人数和实际需要配备。严把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选拔政治素质好、熟悉经营管理、作风正派、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专职党务工作者,并要求原则上具有2年以上党龄、1年以上党务工作经历。规范选聘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通过公开竞聘、组织推荐等方式进行选配;兼职党务工作者通过选举、上级党组织选派等方式产生。

突出实践实干,坚持政治历练和党性锤炼相统一、业务训练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加大国企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力度。健全培训体系。建立“省级示范培训、企业普遍轮训”体系,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新任党务干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省委组织部牵头每年举办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读书班,选派国企组织部部长、党办主任赴北京、上海脱产培训,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覆盖轮训。加强党性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每年全覆盖组织党务工作者到绵阳“两弹城”、泸州四渡赤水遗址、广安小平故里等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育、接受党性锤炼。注重实践锻炼。坚持把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平台,建立党务工作者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进入企业管理层,选拔一批生产经营管理者到党务工作岗位。广泛开展“书记赛党课”等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培养发现党务工作骨干。定期选派党务工作者到党政部门、中央企业顶岗锻炼。

突出有形有效,坚持科学规范、管好用活,对国企党务工作者日常管理作出规定。突出分层分类。实行党委统筹、分层分类、上下结合管理方式,区分集团本级和下属企业不同层级特点,对管理责任和权限进行明确。针对专职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党办主任以及兼职党务工作者不同岗位,分别对职责任务、工作分工、奖惩措施等提出要求。强化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务工作者每年应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员报告工作并接受评议。建立党务工作者职务变动报告制度,党务工作者调整事前应与上级党组织沟通,事后备案。通过设立党务工作者先锋岗、责任区、服务窗口等形式,积极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强化梯队管理。将党务工作者纳入企业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不适应要求的及时调整退出。每年有计划地选派优秀专业技术工人、生产经营一线优秀职工特别是优秀青年党员职工到车间组长、基层团支部书记、基层工会主席等岗位锻炼,择优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

突出双向发力,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从关怀激励、待遇落实和工作责任等方面细化保障措施。注重正向激励。比照专业技术人员职级晋升体系,制定相关晋升办法,畅通晋升通道。将党务工作者纳入“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岗位能手、劳动模范等表彰奖励体系,表现优秀的,优先提拔重用。落实待遇保障。严格落实党务工作者同职级、同待遇政策,确保收入不低于其他同等条件干部职工的平均水平。党委专职副书记考评与企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挂钩,考核等次为“优秀”的,适当提高薪酬待遇分配系数。从严考核问效。企业党委建立完善党务工作者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办法,纳入企业管理人员责任考核体系,实行党务工作岗位任期目标管理制度。把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省直部门把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开展专项调度,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